色彩风格

优化营商环境|这项工作做得如何?让人民监督员来评一评

【字号:    】        时间:2022-01-05      

  本网讯(通讯员 陈梦婷 向家欣)人民监督员是司法公正的“第三只眼”。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一直将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放在转变司法理念、促进全面准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突出位置,定期向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工作进展。

  近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对本院2021年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归纳、梳理、总结,并邀请三位人民监督员到院就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

  会上,第六检察部干警陈梦婷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目前检察机关在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并就孝南区人民检察院落实该项工作的具体措施,从建立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绿色通道”、落实“一案一研判”、健全涉市场主体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公益诉讼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活动等方面,向人民监督员们一一通报。

  第一检察部主任宋薏就其部门负责的涉市场主体案件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专项监督行动,向人民监督员汇报了基本数据情况,并结合案例详细讲解了案件办理效果,介绍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的主要做法,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目标。

  第二检察部主任陈桂华就其部门负责开展的民营企业“挂案”清理专项工作,向人民监督员简短汇报了相关数据,重点讲解了对已“挂案”清理案件的办理过程,阐述了从该案件总结的做法与指导意义。

  在听取完通报后,人民监督员一致对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

  人民监督员鲁运清表示,因为在工作中与企业打交道较多,他和民营企业家们都切实感受到这两年营商环境好转不少。同时,作为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希望检察机关能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创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人民监督员周胜兰表示,检察机关在助力营商环境方面成效显著,希望检察机关继续积极发挥职能,加大法律政策宣传范围,走进机关、企业、社区等,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营商环境的优化中来,用法律来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达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人民监督员刘晶表示,孝南区检察院在办理涉企案件过程中,不仅积极地为被侵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还帮助企业查找经营管理漏洞,不断加强企业自身防范风险的能力,引导企业经营者依法经营,优化营商环境,真正为孝南经济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