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世界环境日】公益诉讼助力叶家庙遗址环境保护

【字号:    】        时间:2022-06-06      

  本网讯(通讯员 周彦 向家欣)2022年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

  治理扬尘污染一直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小编带大家看看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治理扬尘污染公益诉讼案件。“叶家庙遗址附近的露天碎石场周围灰尘漫天,菜地、树木被点缀得‘银装素裹’,简直就是城北的‘光灰岁月’。” 2022年2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发现,有群众在槐荫论坛上反映该遗址附近某碎石场作业时产生大量扬尘污染。叶家庙遗址位于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朋兴乡七份村,是新石器时代的古遗址,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接到线索后,检察官立即来到朋兴乡七份村进行调查,发现碎石场在经营活动中存在露天堆放、贮存的物料未采取拦挡、覆盖等措施,装载、倒运、使用物料时未采取密闭、喷淋等降尘抑尘措施,场区地面积尘厚重未清理,未在场区进出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等违法违规情形,产生了大量粉尘污染问题,影响了该地的空气质量,不仅不利于叶家庙遗址的保护,更对周边群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2022年3月7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其积极履行监管职责,依法处置碎石场存在的扬尘污染问题,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22年3月31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该案进行进一步磋商。随后,孝南区检察院积极跟进相关单位履职整改动态,分别于4月、5月前往现场察看。

  

  

  

  
  
  在持续监督与相关职能部门相互协调下,该碎石场现已全面整改停产,发电机线缆全部拆除,一千余吨物料、场地裸土进行全部防尘覆盖,并对污染的地面进行冲洗和洒水降尘,目前已经开展复垦。
  “以前,这里到处都是灰,每次经过鼻子都很难受,现在好了,空气清新多了。”村民们纷纷表示。原来“银装素裹”的菜地、树木,如今青翠可见,“光灰”的叶家庙遗址重现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