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感市检察机关首家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成立

【字号:    】        时间:2022-03-21      

  本网讯(通讯员 向家欣)3月18日,由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妇联联合挂牌的家庭教育指导站在孝南区广场街道星火社区揭牌成立,这是全市检察机关成立的首家家庭教育指导站。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徐珊,区统战部四级调研员祝全红,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万蓓,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琳,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杨亚波、广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亚华及区委宣传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代表等人出席揭牌仪式。

  该家庭教育指导站集家庭教育指导、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法治宣传等功能为一体,可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有针对性地引导监护人改变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提供固定场所地点,有效降低未成年人再犯及被侵害风险。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徐珊和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万蓓一同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万蓓为区检察院、妇联联合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授旗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杨亚波为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琳颁发星火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书

  区统战部四级调研员祝全红表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家社协同育人机制落地的重要举措,值得肯定。检察院、妇联以及各有关单位要依托家庭教育指导站这一载体,主动扛起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实现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徐珊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她表示,近年来,全市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中,普遍存在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拒绝或者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实施家庭教育不当等情况,亟待有效干预。家庭教育指导站的成立,有利于强化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民政部门的沟通配合,将涉案未成年人矫治、回访帮教、心理辅导、法治宣传等功能融于一体,整合各方资源,延伸检察职能,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立体化救助帮扶。

  孝南区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戴琳霞表示,今后的工作中,区检察院将以家庭教育指导站为起点,通过提供联合式服务、定制化指导与持续性回访等,全力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

  揭牌仪式结束后,孝南区检察院未检办工作人员赵莹围绕“什么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促进法带来的影响”“家庭教育的内容”等方面,为星火社区居民代表上了“家庭教育指导第一课”,引导家长“依法带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