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专题 > 未检护航

孝南:“公益诉讼+未检” 共筑学校配餐安全防护网

【字号:    】        时间:2022-03-11      

  本网讯(通讯员 戴琳霞 向家欣 夏方良)作为校园食品安全中重要一环,学校配餐安全一直是群众关心关切、社会反映强烈的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保护的难点和痛点问题。

  为降低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3月10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检察官对辖区内提供校园餐饮配送的民营企业开展突击检查。

  检察官们实地查看了该企业的食物储存间、烹饪间、分餐间等工作区,对工作人员有无健康证、加工经营场所内外环境是否有相应的消毒、盥洗、照明、通风、防腐、防尘、防鼠、防虫、洗涤、处理废水、存放垃圾的设施以及操作过程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对原材料采购、食品储存、加工烹饪、打包装车、餐具消毒、垃圾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认真询问。

  “企业在采购原材料过程中要精挑细选,同时注意索证索票,为可能存在的法律争议留存证据,防患未然。”

  “要严格落实食堂卫生检查制度和餐具消毒管理制度,一时一刻都不能掉以轻心。”

  “孩子的事没有小事,作为面向广大学生的餐饮企业,要注重加强有效监管,必要时候检察机关也可以提供法律讲座等检察服务,我们一起形成保护合力。”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检察官们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是否落实了相关监管职责,并结合各自检察职能和自身工作经验,向他们介绍了涉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约束性法律法规、校园食品安全的各类规章制度以及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同时就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企业高度重视配送食品的安全卫生问题。

  企业负责人表示,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接受并立即着手整改,今后将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底线和红线,竭诚为广大师生提供放心餐饮服务。

  针对本次突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将未成年人保护、食品安全犯罪预防、公益诉讼监督齐抓共管,推进学校配餐专项检查常态化,共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