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专题 > 未检护航

孝南:检察院与烟草专卖局共同发力 为未成年人筑牢禁烟防线

【字号:    】        时间:2021-12-07      

  本网讯(通讯员 戴琳霞 陈芳 向家欣)为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省烟草专卖局下发的《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意见》精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构筑未成年人禁烟防线,2021年8月至11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和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辖区内43所幼儿园、学校开展了校园周边违法售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走访中检察官发现,孝南区内33所学校周边的35家卷烟零售商户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存在烟草制品销售货架上警示标识不明显、未成年在校学生仍能轻易获得烟草制品等情况,给未成年人禁烟工作造成不利影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针对上述情形,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孝南区烟草专卖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监管上述违法售烟商铺,并对辖区内校园周边违法售烟商铺进行整治,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形成长效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孝南区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召开整治专题会议,拟定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和整改措施。

  

  为及时了解专项整治行动进程,提高检察建议的监督刚性和监督质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与区烟草专卖局开展工作座谈,建立起日常联络、通报机制,并对整改过程中的难点进行磋商,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9月至11月,孝南区烟草专卖局向烟草经营户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等宣传手册,提升经营户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并在烟草经营场所醒目位置粘贴“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等提示标语,同时建立烟草经营户微信群,及时发布违规经营查处案例,对烟草经营户进行警示教育,促进其守法经营。

  截止至11月30日,孝南区烟草专卖局先后出动联合执法人员86人次、执法车辆40余台次,对检察建议中提出的35家烟草经营户进行了三轮专项清理:取缔无证经营6户次,劝停11户次,查处违法案件67起,收缴违法卷烟1395条,价值12.8万元。对确有困难的两户经营者分别采取社区协调、重新选址经营等方法,进行了妥善处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杜绝烟草对未成年人的荼毒是新时期检察机关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举措。此次专项行动,孝南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促使多部门联动,形成整治校园周边商铺向未成年人违法售烟行为的合力。

  下一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将与区烟草专卖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开展未成年人禁烟保护工作,加大对未成年人禁烟的法治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的烟草营商环境及校园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