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专题 > 未检护航

为群众办实事|强化家庭监护责任 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百场家庭教育指导进社区

【字号:    】        时间:2021-09-28      

  本网讯(通讯员 戴琳霞 向家欣)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帮助家长明确自身角色定位与职责,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理性、科学、健康的成长环境,9月28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妇联协作开展的“百场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第一站在孝南区广场街道三里社区开讲。

  

  宣讲会上,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以家庭环境的不良影响和家庭教育功能的缺失导致未成年人犯罪或被害的案例为切入点,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的内涵,促使家长更好地履行监护教育职责,帮助孩子培养法治观念。

  

  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心理协会讲师结合教育新政策,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的理念、方法和教育技巧等,引导家长科学合理地履行监护职责。

  接受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督促监护令”的涉案未成年人家长也按照要求,到场接受第一堂“家庭教育指导”课。

  

  会后,未检检察官还与部分家长进行了交流,针对一些家长在教育子女时遇到的个性问题进行了解答。检察干警们也向居民发放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制报告制度》等宣传册,推送了“孝南检察”微信公众号以及未检办公室电话,方便居民及时获取法律服务。

  

  下一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积极与区妇联、各社区协商沟通,探索建立健全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积极推进“百场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将特别预防和一般预防结合起来,强化家庭教育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为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