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专题 > 未检护航

为群众办实事|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走进校园

【字号:    】        时间:2021-05-28      

  本网讯(通讯员 向家欣 赵莹)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27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孝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妇联走进毛陈镇第一小学,开展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普法宣传

  在毛陈镇集贸市场,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女检协、妇委会成员以及妇联巾帼志愿者们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向群众们介绍了法律对未成年人予以的特殊保护等内容,并对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在毛陈镇第一小学,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向老师同学们赠送《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漫画读本》《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图解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宣传手册。

  
  

  法治课堂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宣讲员赵莹以《学会保护自我》为题向同学们讲授了一堂法治课。赵莹结合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互动提问、动画演示等丰富有趣的形式,重点讲解了小学生该如何抵制校园欺凌、防范社会暴力、警惕网络骗局等。同时结合即将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讲解学校在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中的职能,告诉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遵纪守法,抵制校园欺凌和暴力,强化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避免成为校园暴力的施暴者和受害者。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法律知识,作为一名小学生,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懂法少年,为自己和身边的人树立榜样,把法律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

  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孝南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了关注未成年人工作的人大代表及区妇联、毛陈镇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交流。

  

  第二检察部主任陈桂华从构建社会支持体系、多元化普法等方面向参会人员通报了近年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未检办负责人戴琳霞详细介绍了我院未检办在帮扶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多措施多形式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及积极促进多部门合作,致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大格局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对未检办正在进行的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专项活动进行了介绍。

  与会人员认为此次活动让她们清楚直观地认识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感受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所做的努力。

  教师代表管颜:“学校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亲情关系,聘请了心理专家定期进行引导,全方位立体化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区人大代表邱明慧:“各职能部门应该联动起来,扩大法治教育范围,丰富法治教育形式,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共同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屏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区妇联党组成员田维:“区妇联和孝南区检察院未检办一直都在重点关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以便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有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及家庭提供帮助。”

  毛陈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雷陈:“检校合作的成果有目共睹,检察机关和妇联的协作配合也在逐步深入,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活动,政府也将大力支持。

  近年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坚持全社会共同参与,助推各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依法履职尽责,确保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