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专题 > 未检护航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建议推动学校保护措施落实

【字号:    】        时间:2021-05-25      

  本网讯(通讯员 戴琳霞 赵莹)2019至2021年以来,孝南区中小学、幼儿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及校园安全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督查小组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和校园安全管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教职员工队伍管理教育、预防性侵害和校园欺凌宣传教育等四个方面十项内容工作情况持续进行督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但2020年底至2021年3月期间,乡镇部分学校连续发生涉校涉未刑事案件,暴露出乡镇学校在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害及校园安全管理方面仍存在一定的问题。

  2021年4月23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向孝南区教育局送达书面检察建议,建议孝南区教育局:

  1、根据“一号检察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在全区范围内迅速自查校园安全硬件设施是否达标、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并立刻对查找出的安全漏洞进行整改。

  2、指导、督促全区学校、幼儿园健全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对学校负责人、学校安全机构负责人集中教育培训,在思想上提高认识。

  3、针对近期发生的涉校涉未案件,督促全区学校、幼儿园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展防范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暴力、毒品、诈骗、传销、溺水、非法贷款、邪教以及应对自然灾害和消防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专题教育。

  孝南区教育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所提建议的整改方案》。在五一节前迅速对“4个100%”是否达标、安全制度及各类应急预案是否健全以及是否存在校园安全隐患进行自查、整改。并于5月10日组织全区学校主要负责人、学校安全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和师德师风培训。

  截止至5月24日,孝南区教育局就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害、溺水等工作对卧龙、朋兴等6个乡镇学区、1个城乡结合部学区、1个城区学区、3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专项检查督导,并与学区、学校负责人进行探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孝南区教育局表示,将根据检察建议书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日常监管制度,齐抓共管,严格履职尽责,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