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专题 > 未检护航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专项督查活动

【字号:    】        时间:2021-05-07      

  本网讯(通讯员 戴琳霞)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通知》以及省院《全省检察机关关于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准确摸清当前辖区内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底数、监督管理、帮扶教育等工作基本情况,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与第三检察部共同开展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情况排查工作。

  2021年1月至2月

  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未检办与第三检察部对辖区内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

  走访中,检察干警核查了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档案,查看了未成年矫正人员的季度考察报告、思想汇报,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询问了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月见面以及日常管理等情况,并通过电话抽查的方式,向异地判决的未成年人了解其学习和生活情况,督促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在检查中发现,各司法所对未成年人的分管分教均存在混管、混教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向孝南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根据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2021年3月至4月

  为保证整改效果,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与第三检察部联合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行动,对辖区内八个司法所进行全面检查,通过逐案现场阅卷、个案谈话等形式,查找出4起没有依法履职的情况,并予以书面纠正。

  截至目前,存在问题的司法所均向本院书面回复了整改情况,并提交了相关资料备查。

  通过此次联合监督检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加强了与社区矫正机构的沟通,促使未检干警更好地熟悉社区矫正监督业务。

  下一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将全面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主动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统一集中办理,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有力的司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