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专题 > 未检护航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检察建议为未成年人净化成长环境

【字号:    】        时间:2019-10-30      

    本网讯(通讯员 戴琳霞)“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方式。
  

2019年9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两所邻近学校未成年人相互挑衅而引发的寻衅滋事案中,发现该案涉案未成年人利用校园安全管理漏洞,长期翻墙逃课到学校附近的一所网吧上网,并通过网络聊天软件两校学生相互邀约在校墙外滋事,给学校周边的社会治安管理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

通过实地暗访调查,在核实了校园日常管理工作确有不当以及网吧违规经营的情况后,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对发现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向教育部门指出学校的宿舍封闭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校园安全管理存在隐患、学生管理制度存在缺陷等问题并提出建议和对策;向行政监督管理部门送达涉案网吧违规经营的证据,提出处理和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意见;针对在暗访过程中发现校园周边环境存在的“涉黄涉非”现象,向孝南区文化和旅游局提出集中整治意见。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同时也将检察建议抄送至上述学校及执法部门的上级主管部门,引起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督促落实检察建议。


学校监管部门迅速成立调查小组进驻案发学校,对照检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分析原因、查漏补缺。在校园安全和学生管理方面加强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将学生操行表现与教师及学校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绩效挂钩,实行一票否决。主动向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提出聘请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将安全、法治、思想品德教育纳入日常课堂,加强学生的法治和安全教育。

孝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派出文化执法大队,对涉案网吧进行突击检查,在核实该网吧确实存在违规行为后,依法予以该网吧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孝南区网吧经营秩序的长效监管机制,在加大巡查力度和处罚力度的同时,加强网吧经营业主法律法规的宣传与培训。针对检察建议指出的校园周边环境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文化执法大队在日常巡查外,集中对辖区内2所初中、1所高中和乡镇中小学校的周边进行了检查,查处违规经营的书摊5家、网吧3家,收缴非法出版物300余册,收缴盗版及淫秽色情音像制品150余盘。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始终致力于“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坚持对涉未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进行监督,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与行政管理部门共同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