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专题 > 检察听证

孝南检察:标准化听证室正式启用 助推检察听证规范化

【字号:    】        时间:2021-10-22      

  本网讯(通讯员 向家欣)2021年10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高检院《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和《检察机关听证室建设技术指引》要求,建成了全市首家标准化检察听证室。

  开展检察听证活动,是检察机关在办理疑难复杂、有影响性的案件中,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案件得到依法正确处理而采取的一种办案方式;也是提升办案透明度、化解社会矛盾、融情、理、法于一体的办案方式;是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量的重要手段。

  2021年6月

  为助力检察听证工作的扎实推进,2021年6月2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莉、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刘育林、袁军、第五检察部主任周伟专门前往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就检察听证室建设工作进行学习。

  2021年7月

  正式启动标准化检察听证室建设工作后,该院检察技术信息部门以求好、求快、求极致的工作态度,经过方案研讨、技术论证、模拟听证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按照高检院相关文件要求确定了装修和设备方案。

  计财部门努力克服建设资金不足的困难,向区委区政府申请到75万元专项项目资金支持。

  2021年10月

  10月20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规范化检察听证室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该检察听证室占地约116平方米,是一个具备听证直播、证据展示、听证数据汇聚、同步录音录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案件研讨室,对内提升听证工作质效、对外为广大群众提供“零距离”听证感受与体验,全面提高了工作规范性、管理效力和司法公信力。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的建设,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听证工作有关要求,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拓展检察听证的广度与深度的有力举措。

  “目前,我院的公开听证活动有了正式的场所,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完成听证系统与‘中国检察听证网’的数据对接,构建本院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平台,并继续拓展完善听证室使用业务,使公开听证成为检察机关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的有力措施。”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周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