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专题 > 检察听证

羁押是否有必要?依法听证来审查

【字号:    】        时间:2021-08-26      

  本网讯(通讯员 张迎斌 向家欣)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增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公信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对两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不公开听证审查。

  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罪错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所在学校代表、社区代表、辩护律师等人参与听证,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俊明主持听证。

  案情简介

  2021年2月,未成年人小甲邀约未成年人小乙等十余人与徐某某等人在学校附近持械斗殴,造成多人轻微伤。公安机关将小甲、小乙等人以涉嫌聚众斗殴罪移送至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本文涉罪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发现,小甲、小乙系聚众斗殴中首要分子及积极纠集他人参与斗殴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具有社会危险性,故对小甲、小乙依法批准逮捕。

  7月,小甲法定代理人、小乙辩护人依法提出书面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孝南区人民检察院迅速对该案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经审查认为,小甲、小乙构成聚众斗殴罪的事实清楚、收集的证据已经固定,变更强制措施不致有碍侦查,拟向公安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意见。

  不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俊明宣读了听证要求,并介绍听证会议题及有关法律法规后,未检办负责人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案件事实,并从两名罪错未成年人犯罪原因、成长经历、日常表现、监管条件、社会危险性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向公安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意见的事实理由、法律依据,传导“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未成年人检察司法理念。

  听证参会各方通过提问、沟通、讨论等方式,围绕犯罪事实、变更强制措施条件、矛盾化解、社会影响及监管考验等方面,发表了意见,一致赞同对小甲、小乙变更强制措施,并对后续监督管教提出建议。

  学校代表:“参与此次斗殴的都是未成年在校学生,本案的两名学生在校期间学校没有发现他们有不良表现,参与斗殴有一定偶发性,这也说明了学校对学生的思想动态没有及时掌握,对于苗头性的问题发现不够,我们要引以为戒,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强管理,及时与学生及家长沟通,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人民监督员代表:“未成年人处于青春叛逆期,容易冲动,对自身的行为缺乏正确的认知,受不良风气影响拉帮结派,遇到事情不及时向家长、学校报告,最终导致这个事件的发生,这个教训深刻,希望涉罪未成年人能够在家长和学校的教育下改过自新,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两名罪错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表示,将认真做好监管工作,同时做好亲子沟通、家庭教育,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感谢司法机关给予孩子变更强制措施的机会。

  田俊明检察长表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举行不公开听证,既是加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监督,也是对罪错未成年人的教育。本案中暴露出来的学校、家庭的教育引导缺失和社会治理问题应引起全社会重视。今后的工作中,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将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普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方面,积极联合教育、民政、公安等部门及学校、社会等各方力量,努力推动构建‘六位一体’保护格局,形成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会后,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综合各方意见,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了“该案事实已基本查清,证据已收集固定、小甲、小乙系未成年犯、初犯且真诚悔罪认罪认罚,建议对小甲、小乙依法变更强制措施”的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公安机关采纳本院意见,将小甲、小乙变更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