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建议推动医疗废物规范处置

【字号:    】        时间:2021-11-12      

  本网讯(通讯员 夏方良 向家欣)今年上半年,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助力新农村建设发展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辖区内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存在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违法排放医疗废水等问题。

  为此,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对全区17个乡镇的乡村社区卫生室开展了卫生环境摸查工作。通过拍照取证、资料收集、询问有关人员等方式收集相关证据,查明各乡镇卫生室均存在未配置医疗废弃物暂存室导致医疗废弃物乱堆乱放、诊疗中产生的医疗污水和患者的排泄物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对外排放等违法违规情形。

  医疗卫生机构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和污水不可避免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特别是医疗污水可能含有大量致病原体,如果对含有病原微生物的医疗污水不经过消毒、灭活等无害化处理直接排放,会导致水体污染,具备潜在的传染性,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隐患。

  ▲部分乡镇卫生室存在医疗废物(污水)处置不规范问题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随即向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孝南分局、孝南区卫生健康局以及17个乡镇(场、街道)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各单位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辖区内卫生室存在的医疗废弃物、医疗废水处置不规范问题进行排查并督促整改,消除环境卫生安全隐患。

  ▲19份检察建议书

  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孝南区分局和孝南区卫生健康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成立督导专班,对辖区内卫生室开展了联合督查行动,并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医疗废物(污水)日常监管制度,完善了医疗废物各项管理制度,要求医疗机构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医疗废物处置等知识的培训力度,切实提升责任意识,确保医疗废物处置规范和安全,消除环境卫生安全隐患。

  截止目前,各项整改措施都已落实到位,医疗废物和污水得到规范妥善处置,消除了各类风险隐患,取得良好效果。

  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是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携手整治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有益探索。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持续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医疗卫生和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