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酒店违法接纳未成年人入住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发出检察建议

【字号:    】        时间:2021-11-04      

  本网讯(通讯员 戴琳霞)11月3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了孝南区人民法院送达的一份特殊的民事调解书,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酒店承担民事侵权责任,赔偿原告损失20525元人民币。

  这是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实施后,孝感检察机关首例支持起诉住宿经营者不履行“询问、报告”义务,导致未成年人遭到性侵害案件。

  案情简介:2020年6月,某酒店违法接纳2名不满15周岁未成年男性、女性入住,导致未成年女性遭受性侵害。案发后,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支持了受害人的法定监护人就该酒店不履行“询问、报告”义务,违法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的民事侵权行为进行的起诉。

  2020年以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受理的涉未成年人强奸、抢劫、盗窃、寻衅滋事等刑事犯罪案件中,存在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不履行询问、报告义务,不如实登记身份信息等问题的案件占60%。酒店、旅馆等住宿经营者漠视法律法规的行为可能导致未成年人脱离有效监管、遭受侵害或者参与实施侵害他人违法犯罪行为,致使涉未成年人治安、刑事案件频发。

  202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实施后,仍有部分酒店、旅馆等住宿经营者追求经济收益,无视法律法规,在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没有履行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的职责。对明显有违法犯罪嫌疑的情况,没有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最终导致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

  因此,本院认为,对违反法律规定的住宿经营者及时依法处置,有利于在住宿经营行业内达到警示、教育的积极作用,故决定对该案支持起诉,并依法向人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

  与此同时,为贯彻落实“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和司法”六大方面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还收集整理三年以来,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违法接待未成年人,未履行询问、报告义务的旅馆、宾馆、酒店、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网吧的数据,分别向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综合治理检察建议。相关单位部门已经开展针对性清理整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