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理论研究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检察长主持研讨,对深入推进研讨活动作出部署

【字号:    】        时间:2021-12-14      

  本网讯(通讯员 向家欣)12月13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第八期“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会。此次研讨是2021年度最后一次案例研讨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俊明主持会议,各业务部门主任带头发言,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本期研讨的案例是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孝感市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环保公司)为生产需要,与孝感市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动力公司)签署土地租赁协议,动力公司将其占用的农用地20余亩租给环保公司建设厂房,导致大量农用地毁坏。公安机关以环保公司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动力公司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移送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各业务部门主任以及青年干警围绕该案“是否能够并案处理?”“是否能作不起诉处理?”“是否会影响行政执法机关对类案执法尺度的掌握?”等讨论焦点阐述自己的观点,并结合上级院的工作要求,谈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热烈。

  田俊明在对大家发言进行点评后,对2021年度我院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表示,2021年度我院集中组织开展8次,各内设机构自行开展27次,基本做到了常态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院干警整体政治能力有所提升,加快了理念转变,剖析了思想顽疾,促进了突出问题解决。

  田俊明指出,我院还存在少数干警认识不高、发言不积极、参与率不够,开展活动形式比较单一,活动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并对明年如何深化“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要认识到“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是练兵场、展示台、交流会,是提升检察人员素能的重要方式,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内在要求。

  二要在精心组织上下功夫。政治部要按照省院的通知精神,精心谋划,围绕7类23项“必说必讲”,在选题、频率、方式、效果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三要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说了”“讲了”后,并不能“过了”,要把讨论后的思想成果,转化为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措施和机制。2022年“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开展后要及时选编、发布、推介典型案例事例。

  四要在丰富形式上下功夫。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与其他单位之间、院内各部门之间,可联动开展活动。既要有全院参与的大型研讨,更要有针对热点、难点的小型讨论,提高“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的趣味性。

  五要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各部门都要强化宣传意识,在说办案、讲工作的同时,讲好活动故事。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要把2022年“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作为重点宣传内容之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