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理论研究

以政治说办案|青年干警观摩职务犯罪及认罪认罚案件庭审

【字号:    】        时间:2021-07-02      

  6月30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职务犯罪及认罪认罚案件观摩庭活动。孝感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职务犯罪业务条线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全市检察机关部分青年干警,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10时,全体人员来到孝南区人民法院,现场观摩由孝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

  庭上,公诉人庄严宣读起诉书,详细介绍案情,围绕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并结合被告人投案自首,积极退赃及认罪认罚等法定和酌定量刑情节,提出精准的定罪量刑建议。此外,承办检察官还结合案件性质当庭进行释法说理,警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入党初心,谨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主审法官、被告人以及辩护律师当庭未对公诉意见提出异议,该案将择日宣判。

  观摩评议会

  

  随后,大家来到孝南区检察院,围绕庭审观摩情况进行评议研讨,会议由孝感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如飞主持。

  

  案件承办人、孝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张世春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本案特征、开庭准备情况、举证质证思路以及想要达到的庭审效果,与会人员围绕观摩感受和收获发表意见。

  “本次庭审准备充分,特别是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大大提高了庭审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各方的诉讼负累。”

  “检察官在庭上的表现沉着冷静、从容不迫,举证质证无懈可击,体现了扎实过硬的综合素质,彰显了公诉权威,很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当庭释法说理是一个显著亮点,让本次观摩不仅仅停留在业务培训层面,更是一次生动的廉政警示教育。”

  孝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桂华表示,本次活动为全市两级院职务犯罪检察人员以及广大青年干警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希望青年干警养成勤于钻研的好习惯,同时多多走到办案一线,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不断提升综合素能。

  孝感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毅军表示,本次活动形式、内容设计以及组织安排都很有新意,让大家在体验、参与、交流中加深了对公诉流程、控辩技巧、文书制作标准以及廉洁自律等各方面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广大青年干警加强学习,在书本中学,在办案中学,在领导同事身上学,锻造扎实过硬的业务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