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理论研究

以政治讲工作|“这事不归我管”“吃亏不讨好”,看大家怎么说

【字号:    】        时间:2021-05-14      

  本网讯(通讯员 向家欣)5月14日晚,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开展了一场“以政治讲工作”大讨论活动。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军主持活动。

  本次参与大讨论的18名干警分别来自院内9个内设机构,他们围绕“这事不归我管”和“吃亏不讨好”这两个主题,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进行热烈交流讨论,研讨过程既有视角的交汇,也有观点的碰撞。

  精彩发言

  “这事不归我管”

  第六检察部主任张迎斌:“当我们遇到事情时,要少说或者不说‘这事不归我管’,是份内的事,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坚决完成任务;不是份内的事,说明情况,提出建议,不要奉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世哲学,拒人于千里之外。工作中,有时自己是主角,有时自己是配角,主角和配角同样重要,就像一场戏,把自己角色扮演好才能完整精彩。”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赵红:“用‘这事不归我管’把事情甩出去的人,表面上看起来是赚了,实际上却是亏大了。当他们为把工作推出去而沾沾自喜的时候,不怕吃亏的人却争着干、抢着干,把每一项工作当成自己成长锻炼的机会,使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断得以提升。‘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应承担的工作,不以事小而推诿,不以善小而不为。”

  司法警察邹侠:“司法体制改革后,法警的业务工作减少了,让我一下子找不到自己的价值,工作上懈怠下来了,思想上也跟着消极起来。直到今年4月,我参与到未检工作,我发现我再也没有说过‘这事不归我管’,现在说得最多的,居然是‘我今天干啥’,说这话的时候我很有成就感,当我怀着这种成就感开始记录工作日志,开始分析工作进度,甚至开始主动提出自己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时,我体会到了自己也能带动团队干事业的快乐,感受到了为社会、人民和检察事业做了贡献后心里那种满满的自豪感,有担当的感觉真的很好!”

  “吃亏不讨好”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潘俊波:“我认为我们干任何事,在感觉吃亏不讨好时需要摆正心态,世界上最大的公平就是不公平,正是因为这份不公平,才会激发每个人的潜能,收获更好的自己。得不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说明你的工作还是没有做到精益求精,你要督促自己,继续精进自己的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当你能胜任工作需要时,对工作游刃有余时,多干一点也不会有吃亏不讨好的感觉。”

  政治部干警孙文平:“‘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人吃亏不就是祸吗?但这是福之仰仗,所以吃亏是福。说着吃亏不讨好的人看问题只看到了表象,这才是最吃亏的,因为他永远不知道他的奉献与付出,所得到的会是什么因缘。况且‘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不干点没什么利益的事,拿什么来打发这有限的生命呢?不妨把‘自生’升华一点,纵使我们成为不了圣人,也能在浩瀚繁星之间发出不一样的光芒。”

  第六检察部书记员李杰:“现代社会仍要有‘吃亏是福’的坚守,这并非庸俗老好人观,而是走向人格丰满、真正成功的应有之义。只是我们要思考,什么样的亏该吃,守住底线,宁愿吃亏也不占小便宜,这种亏吃得值、吃得有骨气,这是立身之本。但一些涉及原则和底线的亏不能乱吃,面对这些不合理、不公平的规则,就不能一味地强调吃亏是福,否则就是对潜规则的纵容和妥协。”

  在总结环节,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俊明结合院内工作及自身感悟谈了对“这事不归我管”和“吃亏不讨好”这两个主题的思考,并对干警们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通过此次“以政治讲工作”大讨论活动,一是感受到了检察队伍在教育整顿中应当展现的精神风貌,二是希望通过此次大讨论活动,可以让干警们再次深刻地思考这两句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的话,不要让这两句话成为干警们对待工作、对待群众的借口。

  最后,田俊明检察长强调,要把“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作为常规活动开展下去,做到人人参与,做好成果转化,真正在每一件个案、每一个事项的办理中体现“讲政治”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