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理论研究

以政治说办案|这起案件,如何办理才能实现“三个效果”统一?

【字号:    】        时间:2021-04-12      

  本网讯(通讯员 向家欣)4月8日晚,孝南区人民检察院 “以政治说办案” 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第二期如约而至。本次青年干警研讨的内容涉及一个新罪名案件的处理。

  案情简介

  2020年3、4月间,犯罪嫌疑人肖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孙某使用肖某和李某某的身份信息,委托孝感市两家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田某、胡某某在孝感市注册成立了五家公司,并分别开设了对公账户。

  之后犯罪嫌疑人肖某将五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对公账户及密码全部交给孙某使用,从中获利四千余元。经公安机关查明,上述二家公司的对公银行账户被用于冯某某、林某某等四起被诈骗案件转移资金, 涉案被骗金额六十余万元。

  案发后,公安机关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肖某立案侦查。田某、胡某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后公安机关将上述三人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如何处理本案才能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第一检察部书记员周璐:“从本案中显示出工商管理部门在审核公司注册申报材料时存在审查工作不严格的情况,导致中介公司代办上述涉案的无实际经营行为的空壳公司被犯罪分子利用实施作案,造成较大损失,检察机关可向工商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从源头上防止此类现象发生。”

  第二检察部书记员曹桂娇:“我认为本案牵扯出一个问题:代办公司究竟需不需要公司主体信息的真实性负责?通过咨询过工商局,我得知在公司的申办过程中工商局只做形式上的审查,材料真实性由代理人自行承担,从优化营商环境这个角度来讲,只有主体合法合规,市场才能健康的发展,胡某某和田某虽不构成犯罪,但也有违法之处,应给予相应的处罚决定。”

  第三检察部书记员黄娟:“我认为应该要从严打击此类犯罪,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检察部书记员费嘉欣:“我认为应建议公安机关进一步补充该案证据,加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上游犯罪的打击力度。”

  第六检察部书记员徐蝶:“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正确理解适用法律。该案中胡某某和田某的行为虽存在一些违法情形,但情节轻微构不成犯罪,所以在办理该案中,不能片面追求法律效果,而忽视社会效果,要灵活运用法律,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第五检察部书记员刘浩:“我认为要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教育。近年来网络犯罪频发,呈快速增长的趋势,2020年网络犯罪占全部犯罪的56%。对于网络犯罪这类新型的犯罪活动,人民群众法律意识较为淡薄,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法律的宣传,增强公众的法律意识,网络世界并非法外之地,从源头上预防网络犯罪的发生。”

  青年干警们各抒己见,围绕具体案件情况阐述自己的观点,谈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热烈。

  第二检察部主任陈桂华对该案件争论的焦点进行具体分析,并就青年干警的研讨发言进行了点评。对大家在发言中注意到的该案涉及的“优化营商环境”“断卡行动”两项专项行动表示充分认可。陈桂华介绍,检察官审查后认为,该案中的田某、胡某某主动“投案”的行为是在害怕万一承担责任的心态下实施的,鉴于在案事实、证据,我院已监督公安机关对田某、胡某某作撤案处理,彻底卸下了二人的心理负担。而肖某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目前已作出判决,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依法追缴违法所得4000余元。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俊才针对该案在办理过程中体现出的为大局服务、法治精神、民本情怀以及社会治理意识向青年干警们做了一一解读,并要求青年干警要增强案例指导意识、培养意识、学习意识、宣传意识,当好典型案例培养的“有心人”,切实提高自己的办案能力和政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