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9-02-20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216日在孝南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检察工作回顾 

  去年来,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平安孝南、法治孝南建设,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奋进作为,各项检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一、高效履职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保障中心作出新贡献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为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推进“平安孝南”建设中主动作为。坚持重拳出击,快速打击,以“零容忍”态度依法对涉黑涉恶案件快捕快诉,形成强大震慑。共批捕涉黑涉恶案件3980人,提起公诉1264人,依法办理的严某某等9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列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在办案中,充分发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职能,确保案件依法、及时、准确办结;坚持把依法办案与深挖彻查“保护伞”相结合,移送“保护伞”线索3件。 

  二是着力强化创新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认真贯彻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组成院领导牵头的7个专班,深入全区科技创新企业和区直部门进行调研走访,收集司法服务建议,帮助解决法律实务问题。突出企业产权司法保护、部门执法司法活动监督等6个方面专项法律监督重点,着力解决影响和破坏企业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年办理创新驱动发展领域案件1632人,是去年同期的2倍。我院在创新产业园区设立检察工作站零距离服务企业的做法,受到省院和市委领导高度肯定。 

  三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中主动作为。依法严惩涉众型经济犯罪,办理各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传销等案件922人,同比增长5%。结合办案就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校园贷”整治等提出检察建议3件,均得到有效采纳。扎实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依法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1人、起诉11人,有效遏制了偷排污水污染环境、偷采河沙毁坏耕地等案件频发势头。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陈家河、凤凰港环境污染问题,及时向区委报送专题报告,并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4份,引起区委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全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共计落实资金80多万元支持驻点村发展产业和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我院连续2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优秀派驻工作队。积极参与老澴河综合治理,为依法拆迁提供坚强的法律支持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二、立足办案强化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司法办案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严格监督,公正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66473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16717人,其中批准逮捕326410人,起诉411567人,无捕后撤案案件,无捕后绝对不诉和捕后判无罪案件。严格依法、规范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取得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未成年人因犯罪受到侵害案件大幅下降和减少的良好局面,使一度较为突出的未成年人涉毒违法犯罪、校园欺凌等案件和行为得到有效扼制;依法妥善处置了网络舆情、社会各界和高检院主要领导高度关注的未成年人高某伤害未成年人同学案件,处置方法和结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严把防范冤假错案关口,启动排除非法证据调查25件,依法排除非法证据14份,防止案件“带病”前行。 

  二是全力促进司法公正。加强侦查监督,监督立案22件,监督撤案2件;追加逮捕65人,追加起诉29人,追加漏罪4件;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发出纠正通知书36份,发出检察建议书24份。完善“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26件,公安机关已立案11件。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对认为刑事判决确有错误的案件,提出抗诉4件,提请抗诉5件;对法院发出书面纠正审判违法10份。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办理监管和教育矫正履职不当38人,纠正法院交付执行不当3件。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5件,发出检察建议8份。配合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受理区监委移送案件88人,审查起诉44人,决定不起诉11人。 

  三是全力参与社会治理。正式启用运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网上平台、实体大厅,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检察服务体系。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扎实开展 “千案化解”专项行动,依法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66件次。对久诉不息的信访案件,通过召开听证会和公开答询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借助社会力量消除误解,化解矛盾,全年无涉检越级访、进京访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非正常上访事件发生。认真落实刑事申诉、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共办理刑事申诉案件3件、司法救助案件16件,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温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深入机关、乡村、社区、企业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41次。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深入全区37所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校园贷”“毒品危害”“远离伤害、珍爱青春”“不做沉默的小绵羊”等法治宣传活动,受教育人次超2.95万人。我院被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共青团市委、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授予“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三、把握方向深化改革,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迈出新步伐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检察改革创新,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激发检察工作活力。 

  一是狠抓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不断巩固深化员额制、内设机构改革成果,严格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扎实推进“捕诉合一”工作机制,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在依法及时惩治犯罪、强化人权保障、推动繁简分流、提升诉讼质量效率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针对犯罪网络化、智能化、新型化的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专业化办案模式,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规定,组建独立办案单元,高效办理扫黑除恶、涉众型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等案件,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办案压力。改革后,我院批捕办案、公诉办案时间分别比以前平均减少1天、5天左右,在案件量增多的情况下,所办案件无一错漏,人均办案效率提高了30%左右。 

  二是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改革。把强化公益诉讼作为新时代检察机关重要使命,围绕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出让等领域,加强与区国土、环保、林业、工商等部门工作衔接,建立与法院定期沟通机制,强化线索发现、调查取证、出庭诉讼等协同配合,形成办案合力。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2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在办案中注重围绕中心与突出特色相结合、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相结合、诉前建议与提起诉讼相结合,通过检察建议较好督促解决了某镇某幼儿园“舌尖上的安全”、某乡镇招商引进项目非法开挖沟渠盗取水资源等问题,并促使对损坏的生态环境进行了修复,切实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更加自觉接受监督规范司法办案。以更加坦诚的姿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完善与代表、委员联络机制,举办“公众开放日”2次、公开听证会5次,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监督检察工作。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公开法律文书444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91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手段,传播孝南检察好声音、好故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创新目标“五化”管理机制,狠抓案件质量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和综合评查,司法办案内部监督进一步强化,检务管理科学化水平全面提高。 

  四、更重自强厚植根基,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实现新提升 

  按照“五个过硬”要求,不断强化检察人员的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一是突出政治建检不放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坚持支部建在部上,大力开展“六星创评”、“牢记使命,争做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狠抓“三会一课”、员额检察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我院支部建在部上、“六星创评”工作经验被省院肯定推介。 

  二是突出素质强检不懈怠。坚持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学训赛等活动,多途径搭建干警成长成才的平台。全年先后选派21名干警分别到高检院、省院和区委党校学习培训,院集中组织业务培训10次,各业务部门自行组织业务培训26次,通过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夯实从业之本、砸实从检之基。在全市公诉人辩论赛中,我院组队参赛并荣获优胜团队,1人获优秀辩手荣誉称号。 

  三是突出从严治检不含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作风整训,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等方面管理和制度执行,建立健全廉政风险提醒和谈话机制,对党员干警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结合争创全省文化建设示范院和省级文明单位,积极组织举办红色教育、“青春炫彩检徽生辉”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活动,加强检察荣誉室建设,以文化建设涵检德,修底蕴,不断铸就忠诚、公正、敬业、廉洁的孝南检魂。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和进步,是区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鼎力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和全体检察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人员转隶后,案多人少矛盾还客观存在;二是检察职能发挥不够平衡,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还有差距;三是检察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深化,队伍素能与职业化、专业化要求仍有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2019年检察工作安排 

  2019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一是主动担当作为,更高站位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紧扣区委决策部署,聚焦“十主攻十突破”和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黄赌毒”犯罪和“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危害经济发展、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犯罪,更大力度保护非公企业和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努力为打造平安孝南、法治孝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是践行司法为民,更大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自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惩电信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惩危害脱贫攻坚、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等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犯罪,加大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加强特殊群体的司法救助,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更大力度推动检察创新发展。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捕诉合一等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员额退出、检察官业绩考核、内设机构改革等要求,不断增强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加快智慧检务建设,扎实推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四是围绕强基固本,更高标准建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检察工作灵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打造忠诚可靠检察队伍。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不断提升从严治检水平。持续推进业务立检、科技强检、文化兴检,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努力为党的事业、为检察事业增光添彩。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奋发有为,努力为“建成新节点、跻身一梯队”、奋力谱写孝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