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7-20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20171228日在孝南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7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有力监督、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司法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发展,法律监督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的工作目标,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整体工作水平继续在全市保持领先位次,为平安孝南、法治孝南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积极主动地查办职务犯罪,在反腐败斗争中有新作为。2017年,我院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1624人,其中,立贪污贿赂案1421人,立渎职侵权案23人,大要案67,已起诉13人。办案中,我们始终坚持做到“三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大局。积极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专项活动,共查处此类案件58人;二是更加注重方法策略。坚持理性、平和、规范、文明执法理念,正确把握执法办案的法律政策界限,掌握分寸节奏,注重方式方法,切实做到执法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更加注重预防教育。共与区直有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12场次,接受单位预防咨询4次,发出检察建议5份,撰写预防调查报告4份,案例分析5份,开展行贿档案查询760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预防教育工作走在全市检察机关前列。

二、坚定有力地打击刑事犯罪,在维护孝南治安大局稳定上有新贡献。2017年,我院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262337人,批准逮捕231290人;受理提请公诉案件450571人,提起公诉362445人。办案中,我们始终坚持“三个突出”:一是突出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始终把斗争的矛头指向暴力犯罪、毒品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型犯罪,共批捕此类案件93115人;二是突出注重办案的质量。积极与公安、法院紧密配合,采取定人、定案、定时、定责的办法,做到快捕快诉,全年无一起案件超时,无一件案件出现质量问题;三是突出打击的社会效果。坚持“该严则严、当宽则宽”的刑事政策,在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的同时,依法从宽处理轻微刑事案件,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全年共依法不捕51人,依法不诉65人,刑事和解3438人;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开展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全年给未成年人、在校学生上法制教育课9场次。

三、毫不动摇地聚焦主责主业,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有新实效。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侦查监督工作不断深入。全年共追捕20人,监督立案2426人,纠正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11人,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2份,发出检察建议6份;积极推动“两法衔接”工作,在区政府的组织协调下,与全区行政执法部门构建了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跟踪监控、案件咨询、联席会议制度等协调机制,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交案件16件。审判监督工作不断强化。全年共追诉29人,提出抗诉56人,提请抗诉11人,已改判45人,向法院提出刑事审判量刑建议418人,法院采纳率81.58%;受理各类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3件,立案13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13份,所提请抗诉案件已改判1件。办理法律监督调查案件13件。其他监督工作不断拓展。全年办理申诉案件18件,接待并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45件;办理技术检验鉴定6件,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82次;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44人;集中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一些不规范、不文明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不断强化,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22件,被公安机关采纳20件。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4人,全部收押。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查,清查并建立财产刑检察档案602件,向法院发纠正违法通知书50份。积极参与了社区矫正活动;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受理公益诉讼案件2件,发检察建议2份,均被有关部门接受并整改到位。

在做好诉讼监督工作的同时,我院按照高检院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了“服务非公经济”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两个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方面。全年共批捕涉及非公企业犯罪案件44人,提起公诉67人;查处危害非公企业和投资者权益职务犯罪5人,办理涉及非公企业民事审判监督案件3件。到非公企业开展犯罪预防、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8场次,为非公企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000余次,配合工商联提供非公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开展行贿档案查询300余人次。二是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方面。全年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1619人,公安机关已全部立案侦查。受理审查起诉1115人,法院已作判决69人。

四、坚持不懈地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在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上有新成绩。坚持把机关管理和队伍建设摆入检察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突出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健全机关党的组织,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职责,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二是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检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全面压实责任;稳步推进廉洁自律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强化督察体系,明确督察重点,实现督察规范化。全院被再次确认为“省级文明单位”。三是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部署,积极推动检察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全面实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制定权力清单,将部分办案事项决定权授予检察官,使检察官权责统一,对所办案件终身负责;全面实行院领导直接办案制度,明确检察长、副检察长、专职检委会委员办案数量,有效推动了司法责任制的落实;积极探索不诉说理、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等机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和办案民警等公开听审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坚决拥护和积极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了反贪、反渎、预防等部门机构、职能、人员转隶工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切实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以党的领导为保证,旗帜鲜明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为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职能作用;坚持以司法为民为宗旨,着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亲民、爱民、为民意识,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将办案数量、质量、效果、效率相统一,以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破难题,不断完善、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积极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从严治检、改进作风,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成绩,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检察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的力度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深化检察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队伍整体素质短期内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更新观念、健全机制、转换工作模式等方面还要继续努力;三是检察科技化水平不高,整体科技装备不足,干警科技意识不强,应用现代科技能力不够。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检察工作打算

2018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新时代平安孝南、法治孝南、检察队伍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工作重点是:积极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扎实落实司法体制各项配套改革,全面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努力提升检察机关履职能力和服务大局水平。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2018年我们要突出以下工作重点:

一、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找准提升检察工作水平的着力点

    一要在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确保服务大局工作有新举措新成效。坚持以全区工作大局为重,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新时代平安孝南建设。深化思想认识,教育全体干警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对发展的新提法、新要求、新举措,使检察工作围绕发展想、围绕发展干;强化服务措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案工作,检验办案效果,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做好服务文章;落实服务效果,坚持“以办案促服务”的方针,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要在检察业务上“强优势、补短板、抓弱项”,促进检察业务提档升级。一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把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策策略结合起来,依法批捕、起诉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的犯罪,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积极参与打击网络政治谣言专项行动,切实守住意识形态思想防线。认真研究检察环节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具体措施,既要积极参与社会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击“黄、赌、毒”、涉黑涉暴涉枪、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又要更加高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和人格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孝南。二是强化诉讼监督举措,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底线,贯彻落实到刑事诉讼监督全过程和各环节,健全冤假错案发现受理、审查办理、监督纠正等机制,加大立案监督力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深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等专项案件的法律监督,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三是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活动,主动与区直相关部门和单位联系,建立良性互动机制,促进公益诉讼深入健康开展。

三要在党的建设上保持定力,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责任、第一政绩、第一动力,通过抓班子促监督、抓支部强堡垒、抓党员树先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深入开展“政治星、纪律星、品德星、执法星、作风星、实绩星”六星创评活动作为强化党建平台,使全院干警在开展“六星”创评活动中不断增强忠诚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自律意识。

二、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抓住事关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关键环节

    一要大力推进重点专项工作。全面推进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专项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找准检察工作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非公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一条龙服务”,构建服务非公经济“绿色通道”。深入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工作,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坚持快捕快诉。建立健全环境执法司法衔接机制,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强化职能作用发挥。加大公众环保意识、环保责任和环保法治理念教育,提高社会公众对环境资源类法律制度的知晓度,积极落实环境保护措施。

二要全面落实各项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检察官办案的主体地位,优化办案组织,明晰各层级的司法责任,规范运行司改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真正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要求,“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分案原则和领导亲自办案的有关规定,确保司法责任制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要进一步加强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人生的头等大事,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且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坚持推进专业化建设,提升善于学习本领、运用法治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技应用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社会沟通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建立纪律作风督察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三、着眼“提升检察整体工作水平”的目标,应对新时代新思想新变革的新形势,探索促进检察工作发展进步的新举措

    一要坚持“五个牢固树立”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检察工作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的政治理念,忠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促进检察工作在推进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实现自身发展;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牢固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检察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牢固树立科技引领、信息支撑的发展理念,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核心战斗力。 

要坚持“四个两手抓”的工作方法。 坚持一手抓检察工作的发展,一手抓司法改革的落实,确保检察工作和司法改革“两不误、两促进”;一手抓党的建设和队伍日常教育管理,一手抓专项教育活动的开展,力争党的建设得到加强,队伍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一手抓传统检察业务的发展,一手抓法律赋予的新业务拓展,实现检察工作的与时俱进;一手抓重点业务工作和重点专项工作的推进,一手抓好其他各项工作的发展,切实做到整体工作平稳推进,均衡发展。

    三是坚持“五个突出加强”的工作重点。突出加强检察机关的政治建设,保证检察工作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前进;突出加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充分运用《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追捕追诉、不捕不诉、抗诉等法律手段,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充分运用“两法衔接”、行政公益诉讼等法律措施,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保证国家法律得到全面正确实施,突出加强打击刑事犯罪,依法从重从快批捕起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杀人、爆炸、强奸、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侵财性犯罪,制造、买卖、运输和非法持有毒品犯罪,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四霸六强”等黑恶势力犯罪,校园欺凌等侵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犯罪等犯罪案件,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平安的治安环境;突出加强“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工作,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供优质的法律支持和法律保障;突出加强检察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干警运用过硬的业务技能依法履职的能力,运用党的政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为平安孝南、法治孝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位代表,贯彻本次会议的部署,关键在于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狠抓落实。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区人大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支持下,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为全面建成小康孝南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