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7-23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月19日在孝南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的回顾和经验总结

2011年换届以来的五年,是我院在规范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的五年。五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党组和全体检察干警牢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秉承“检察工作为全区工作大局服务、检察工作为孝南经济社会发展护航、检察工作为人民群众维护正义”的工作理念,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 、“用一流的管理、建一流的队伍、创一流的业绩”的基本工作思路,明确“服务大局工作在全区有位次,检察业务工作在全市有位次,特色亮点工作在全省有位次”、“政治建检走在全区政法单位前列,落实司法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走在全市检察机关前列,群众工作走在全省基层检察院前列”的奋斗目标,落实“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力加强检察干警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五个过硬的检察队伍;大力加强司法规范性建设,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大力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着力提升检察管理科学化水平;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着力提高检察保障能力”的工作举措,踏实工作,务实发展,求实进步。通过五年的艰苦努力,孝南检察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整体业务工作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有显著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和机关形象有明显转变,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水平有根本改善,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档案管理晋升“省特级”,连续四年被评为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执法满意度测评一直位于全区政法单位前列,检务督察、犯罪预防、控告申诉、案件管理等工作在全省有地位,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程然、一等功臣左俊涛、全省检察业务专家陈桂华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和业务专家。

一、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有新成果

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办案与服务并行,惩治与保护并举,打击与预防并重”的工作思路,按照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的工作要求,积极履行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推动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五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79112人,其中大要案5678人,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77人。办案中我们注重做到“三个精准”:一是注重精准服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高检院、省市院和省市区委政法委关于政法部门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意见和要求,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确保各种所有制企业诉讼地位平等、诉讼权利平等、法律保护平等。准确把握法律政策,严格区分“五个界限”,即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改革探索出现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的界限、合法经营收入与违法犯罪所得的界限、单位犯罪与个人犯罪的界限、不正当经济活动与违法犯罪的界限。更加重视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坚持“三个慎重”,即慎重拘留逮捕涉嫌犯罪的企业管理者和关键岗位人员,确需拘留逮捕的,提前与涉案企业或主管部门沟通,帮助做好生产经营衔接工作;慎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避免引发或加剧企业经营风险;慎重考虑办案方式和时机,维护企业形象和声誉,为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二是注重精准打击。重视保障投资安全,积极查办基础建设、新农村建设、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职务犯罪,共查办此类案件2344人,占立案总数的29.11%。三是注重精准预防。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职能,强化与区直各部门的联系沟通,形成“宣传先行、信息共享、机制互补”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体系,促进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规范化、目标化、实效化。我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已连续四年在全市综合指标考核中排名第一,《年度预防报告》多次得到区委、区人大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2014年度预防报告》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综合年度报告”。

二、强化总体安全观,维护社会稳定有新贡献

牢固树立“大稳定观”,全力以赴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稳定工作。五年来,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15982534人,批准逮捕14522308人;受理移送公诉案件22533402人,提起公诉18922833人。我们始终绷紧“稳定”这根弦,把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一是突出打击重点。始终把斗争的矛头指向暴力犯罪、毒品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严重危害治安的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共批捕此类案件1509人。二是增强打击实效。积极与公安、法院紧密配合,采取定人、定案、定时、定责的办法,做到快捕快诉,提高办案效率。三是注重把握刑事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在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的同时,依法从宽处理轻微刑事案件,健全和完善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刑事和解机制、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的刑事犯罪嫌疑人“捕诉合一”机制,从机制上保障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贯彻落实。共依法不捕220人,依法不诉236人,刑事和解111件。

三、全面加强诉讼监督,提高司法公信力有新作为

坚持以规范促公正赢公信,全面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一是侦查监督工作深入拓展。五年共追捕136人,监督立案152152人,纠正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3434人,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20份,发出检察建议18份;积极推动“两法衔接”工作,在区政府的组织和协调下,与全区行政执法部门构建了“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案件移送、跟踪监控、案件咨询、联席会议制度等协调机制,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交案件34件。二是审判监督工作质量提高。五年共追诉177人;向法院提出刑事审判量刑建议1978份,法院采纳率93%;对本院认为法院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和提请抗诉26件,人民法院已改判11件,发回重审2件;受理各类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05件,立案203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128份,所提请抗诉案件已改判6件。办理法律监督调查案件159件。三是其他监督工作全面发展。办理申诉案件287件,接待并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283件;共办理技术鉴定357件,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743次;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26件;集中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一些不规范、不文明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积极参与了社区矫正活动。

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群众工作有新举措

积极探索新时期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做好群众工作的新路径新方式新方法,制定了《孝南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意见》,重点推进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与“两代表一委员”经常性联系制度。通过专线电话、电子邮箱、短信、微信,定期向代表委员推送检察工作动态信息、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收集办理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项工作得到了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代表委员的大力支持。二是成立检察机关驻乡镇群众服务站。制定了《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建立群众服务站的实施意见》,在全区17个乡镇场街道挂牌成立了《检察机关驻乡镇群众服务站》,以乡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为平台,以在各村组、社区聘请的检察信息员为依托,广泛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将法律监督和法律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了检察机关与乡镇基层组织和基层群众的联系沟通,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快速、高效”的法律服务。

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破解制约检察工作发展难题有新突破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展平稳。一是全面完成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工作。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通过理论考试、民主测评、业绩考核、竞职演讲等程序,从93名专项编制人员中选拔了32名员额检察官、29名检察官助理、6名书记员、4名检察技术人员、8名司法警察、14名司法行政人员;二是顺利地完成了人财物上划省统一管理工作和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工作。从2015年元月份起,实现了财务省级统一管理和检察干部分层级管理。今年10月进行了内设机构整合工作,将我院原来的16个一级内设机构和9个二级内设机构整合成为“六部一局”,实现了内设机构的精简和效能的提高;三是全面推行司法责任制。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制度,为司法责任制的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完成了诉访分离、人民监督员改革等改革任务,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面实行检务公开。

六、坚持从严治检,检察队伍建设有新成效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和“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目标,坚持把检察干警的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提高检察干警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工作中始终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院党组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三重一大”事项,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二是坚持抓教育提素质。认真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全体检察干警的政治素质;加强对检察干警的业务培训,积极开展“比办案技能、比综合知识、比奉献精神”活动,提高检察干警的业务素能。五年来,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320人次,培训率达90%。三是坚持抓纪律强作风。院党组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实施意见》,明确了落实“两个责任”总要求、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的责任清单,厘清了党组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班子成员责任。四是坚持抓制度促管理。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我院对现存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大幅度地进行了废、改、立,使院章院制更加清晰,更有可操作性,实现了“人在制度中、事按制度办”。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督察,成立了以检察长任督察长的督察领导小组和以纪检组长为主任的督察工作专班,重点加强对执法规范化、纪律作风、廉洁自律、干警八小时之外活动的督察。五是坚持抓典型扬正气。一方面严惩违规者,压邪气。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干警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敢于亮剑,该批评的严肃批评,该通报的一律通报,该惩戒的坚决惩戒,决不姑息迁就。另一方面选树先进典型,扬正气。注重发现、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在全院营造一种“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2014年,我院成功推介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程然。典型效应在我院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以先进为荣,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成为广大检察干警勇创一流业绩的力量源泉。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使我们切实体会到,绝对服从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政治保障,紧紧依靠区人大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外在动力,不断改革创新,激发全体人员激情活力,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力量源泉。我们更深刻体会到,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好接受党委领导与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好检察工作一体化与依法独立办案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好办案与服务大局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好抓队伍建设和抓业务工作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好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的关系。过去的五年,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院十分重视,认真落实代表们的诤语良言,使检察工作始终保持了健康的发展态势。在此,我代表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爱护检察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检察工作,在欣慰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正视问题才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努力所在。这些问题和不足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与经济新常态的现实需求还不相适应;二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能与工作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三是法律监督的能力与法治建设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四是侦查技术手段与职务犯罪日趋智能化、隐蔽化的发展趋势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一定引起高度重视,不断努力加以解决。

目前,司法体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但体制不论怎么改,检察工作绝对服从区委领导的政治原则不会改,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的宪政体制不会改,积极服务孝南经济社会发展,竭力维护孝南治安大局稳定的职责不会改。

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明年工作安排

今后一个时期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三个强化”总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总体思路是“四个坚持”,即“坚持把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作为第一政绩,坚持把为孝南经济社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作为第一目标,坚持把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作为第一责任”。总体目标是“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司法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发展,法律监督的领域得到全面拓展;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2017年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平安孝南建设,切实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高度重视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风险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做好检察环节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一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推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结合办案,积极参与对学校、医院、车站等重点区域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积极参与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不良行为青少年、刑满释放人员等服务管理,配合做好群体性事件依法处理工作,广泛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社会风险。二是紧盯经济领域风险聚集上升趋势,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犯罪,保障经济安全。三是依法惩治网络犯罪,保障网络安全。

二、充分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坚决遏制腐败,促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关于反腐败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有机统,更好履行查办预防职务犯罪职责。一是保持打“虎”拍“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二是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注重运用大数据手段综合分析重点领域犯罪案件,针对普遍性、趋势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深入职务犯罪易发多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预防,协助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风险隐患。

三、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守法治的生命线

认真落实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要求,全面履行诉讼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一是坚守底线,深刻吸取教训,坚决防冤纠错。健全和落实检察环节有效防范、及时纠正冤错案件机制。恪守公正立场,增强程序正义和人权保障意识,更加重视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更加重视客观性证据审查,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强化冤错案件源头防范。二是加强对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及背后职务犯罪的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插手经济纠纷、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持续监督违法“减假暂”、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判处财产刑未执行、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等问题,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领域虚假诉讼、违法调解、违法执行、裁判不公的监督,坚决查处背后的职务犯罪。三是更加注重人权司法保障。加强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的监督纠正和源头预防

四、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性和感召力。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二是坚持抓党建促队建、抓班子带队伍,统筹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落实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加强院党组自身建设,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三是立足检察工作专业性要求和检察职业特点全面提高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四是始终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警醒,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司法腐败行为。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要求,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忠实履职,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孝南检察工作新局面,切实为我区全面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