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7-23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2月5日在孝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回顾

2014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政治建检走在全区政法单位前列,落实司法改革措施和工作机制创新走在全市检察机关前列,群众工作走在全省基层院前列”的工作目标,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为建设平安孝南、服务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有新突破。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335人,其中立贪污贿赂案件1825人,立渎职侵权案件510人。

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呈现五个特点:一是立案数上升。立案人数同比上升72%;二是大案数上升。查办贪污贿赂案件大案率为89%,查办渎职侵权案件大案率为66%,职务犯罪大案率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三是起诉人数上升。公诉部门审结职务犯罪案件2335人,作起诉决定34人,不起诉1人,起诉率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四是有罪判决数上升。法院已对职务犯罪案件作有罪判决23人,有罪判决率100%;五是查处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上升。23件职务犯罪案件中有21件涉及民生领域。

办案中始终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重点开展了查办国家投资领域职务犯罪、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涉农职务犯罪等专项工作;二是坚持一体化办案机制,有效整合反贪、反渎侦查力量,建立“贪、渎并查”办案模式,积极派员参与上级院大要案专案组工作,形成办案合力;三是坚持理性、平和、规范、文明执法理念,正确把握执法办案的法律政策界限,掌握分寸节奏,注意方式方法,切实做到执法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打击刑事犯罪有新效果。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的案件346575人,经审查批准和决定逮捕308506人,逮捕人数同比上升10.5%;受理移送公诉案件462750人,经审查已提起公诉395632人,公诉人数同比上升15.8%

工作中坚持做到“三个围绕”:一是围绕严打抓整治。坚持把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摆入突出位置,做到快捕快诉,共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案件提起公诉68154人;坚持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作为工作重点,共对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提起公诉1941人;坚持把打击“两抢一盗”作为常态性工作,共对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侵财犯罪案件提起公诉106151人,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二是围绕公正抓质量。坚持对重大案件提前办,现行案件优先办,特大案件及时办,疑难案件协作办的原则,实行人性化执法,以人道的、人性化的方式对待案件当事人,充分体现法治的人文精神和检察执法的人文关怀。三是围绕重点抓防范。以预防青少年犯罪为重点,坚持以本院微博、微信网络为渠道,借助荆楚正义网、鄂检在线专栏,打造法律咨询“互联网”,解读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法规,实现未成年人法律咨询零障碍。全年共对未成年人上法制教育课17场次,接受法律咨询240余人次。

(三)诉讼监督工作有新举措。去年,我院被省检察院确定为“诉讼监督测试工作试点院”,根据这一契机,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举措,确保了诉讼监督工作平稳健康发展。一是侦查监督工作有突破。全年作出不捕决定63人,追捕35人,启动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40人,公安机关全部采纳,启动非法证据排除5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8件,监督立案数同比上升22%。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77人,公安机关全部立案。启动法律监督调查机制40件,书面纠正违法40件,发出检察建议7件。全年办理刑事和解案件37件,作出不起诉决定4561人,追诉漏犯51人,追诉漏罪9起。启动刑事诉讼法律监督调查34件,对公安机关进行违法监督调查23件,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34份、书面检察建议3份。

二是审判监督工作有提高。刑事审判监督工作逐步加强。对认为人民法院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9件,其中8件得到市检察院支持,已有2件获得改判,1件发回重审;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工作逐步深入。受理不服人民法院已生效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的申诉58件。其中民事诉讼监督案件20件,包括民事审判监督3件、民事执行监督5件、民事审判活动监督10件、支持起诉2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37件,包括行政审判结果监督4件、行政审判活动监督7件、行政执行监督15件、督促行政履职11件。

三是其他诉讼监督工作有发展。在刑罚执行监督工作中,对全区275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摸底排查,逐人建档,对脱管等违法情形提出书面纠违50件,其中1人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已被收监。在检察技术方面,共办理各类技术鉴定72件,开展全程同步录音录像265次。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接待并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98件次,没有因处置不当而发生惊动区委、区政府的事件。人民监督员共对88人案件进行了有效监督,监督过程中,坚持公开透明,以程序公正促实体公正,充分保障了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权力。

(四)“大预防”工作有新成效。建立了“党组统一组织领导,预防部门统筹协调,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社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系统化规划,体系化推进,项目化落实,整体推进预防职务犯罪、预防刑事犯罪、预防诉讼违法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的工作模式。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成立了“孝南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孝南区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会”两个预防平台,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纳入全区总体布局,促进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规范化、目标化、实效化。我院以此为平台,进一步加大了与区直各部门的联系沟通,形成了“宣传先行、信息共享、机制互补”的职务犯罪预防网络。一年来,我院积极履行预防职能,共与区直有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17场次,接受单位预防咨询18次,发出检察建议15份,撰写预防调查报告4份,案例分析16份,开展行贿档案查询748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71份。我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已连续两年在全市综合指标考核中排名第一;《年度预防报告》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综合年度报告”。

(五)作风纪律建设有新改观。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我院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活动中,注重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做到“认真、严格、深刻、实效”,坚持教实结合,狠抓三个环节、“九个关键点”,聚焦“四风”和执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紧紧结合孝南检察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党组一班人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交心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为全院党员干警作出了表率;始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边学边听边查边改贯穿活动始终,推进全院作风持续转变,努力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始终坚持聚焦“四风”整治不手软,持续用力不松劲,初步解决了一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制度导向,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通过立、改、废的办法,建立了一套管人、管事、管案的长效机制。通过学教活动,全体党员干警普遍受到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检察机关服务群众、践行执法为民宗旨意识进一步深入,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作风纪律意识进一步强化。重点推出了省、市、区“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检察官”程然,程然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回顾去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使我们切实体会到,区委的正确领导是检察工作发展的力量源泉,紧紧依靠区人大监督,区政府、区政协支持是检察工作发展的动力。我们更体会到,发展检察工作必须处理好接受党委领导与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必须处理好市区一体区位优势与独立办案的关系,必须始终处理好办案与服务大局的关系,必须始终处理好抓队伍建设和抓业务工作的关系,必须始终处理好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的关系。过去的一年,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院十分重视,认真落实代表们的诤语良言,使检察工作始终保持了健康的发展态势。在此,我代表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爱护检察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检察工作,在欣慰的同时,我们也时刻在警醒自己:“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说不得了”。正视问题才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努力所在。归纳起来,我院检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是:一是作风建设还存在制度不完善、不健全的问题,个别干警不遵纪守章的遗留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二是查处职务犯罪案件不深入,办理要案与群众期待和上级要求有距离;三是技侦装备滞后,不适应当前办案工作需要。这些问题,有主观和客观的原因,主观原因是主要的,有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现实原因是主要的,对此,我们一定引起高度重视,将在区委领导、区人大监督、区政府支持下,不断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检察工作打算

2015年,我院检察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握进一步“全面提高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全面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两个主基调,着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着力深化司法改革,着力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中更好地肩负起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为建设法治孝南作出更大贡献。总体目标是“三抓三促”:抓纪律、促作风,抓改革、促规范,抓机制、促活力。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2015年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增强五个方面的意识,适应五个新常态。增强路上意识,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增强守业意识,适应党要管党新常态;增强忧患意识,适应接受监督的新常态;增强身份意识,适应遵纪守法新常态;增强公仆意识,适应服务群众新常态。牢牢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工作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落实“五好干部”标准和“两为”要求,从严管理干警。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切实维护检察队伍纯洁性。自觉克服“过关”思想,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始终坚持讲原则讲规矩。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着力打造“阳光检务”。

(二)进一步深化群众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经常性联系制度,进一步创新联系方式,丰富联系内容,增强联系实效;坚持重要工作向人大、政协报告到位,人大、政协的决议执行到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落实到位;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完善民意收集、研究、回应机制。二是深化、细化、实化检察服务站和干警驻社区工作。重点完善“六项机制”:联络员集中培训机制、涉检信访排查机制、专班巡视机制、驻站接待轮流机制、《群众工作日记簿》制、检察官进社区工作机制;三是创新预防工作举措。积极推进预防工作社会化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孝南区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会的工作,通过研讨会、以案说法、经验交流等方式和方法,共同研究当前职务犯罪的特点、成因,重点加强预防措施及制度体系建设,形成具有孝南特色的预防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一要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尤其是政权安全作为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二要强化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放到区委大局中去谋划,严格执行要案党内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等专项工作,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三要强化诉讼监督。着眼于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和社会公平正义,切实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强化“两法衔接”工作,加大对行政执法部门执法的监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四要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健全化解矛盾工作机制,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拓展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深化、细化检察环节维稳措施,不断提高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四)进一步强化机关管理。一是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不断推进队伍专业化。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促进领导班子的理论素质提高,坚持每半月一次的岗位练兵活动,强化干警的业务素质,坚持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制度,提高干警理论素养;二是以注重业务程序为平台,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立和完善案件线索移送与信息共享制度,刑检部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侦捕诉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增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整体合力;三是以创新机制建设为核心,不断推进管理科学化。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目标考核管理责任制、分工负责制、执法档案管理、业绩档案、实绩用人机制和奖励激励机制;四是以加强检务建设为动力,不断推进保障现代化。

各位代表,贯彻本次会议的部署,关键在于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狠抓落实。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区人大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支持下,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切实为孝南区全面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