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2013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4-12-22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2013年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1日在孝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  伦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回顾 

  2013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在全区有位次,检察业务工作在全市有位次,特色亮点工作在全省有位次”的工作目标,锐意进取,大胆创新,检察工作在建设平安孝南、服务发展大局、实践为民宗旨中彰显了活力,担当了职责,体现了价值。 

  (一)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全力打造平安孝南。我院坚持把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作为构建“平安孝南”的重要举措,积极与公安、法院配合,履行好批捕公诉职能,做到打击准确,打击及时,打击有力,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生产、生活环境。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300件490人,批准逮捕280件457人,批捕人数同比下降34.71%;受理提请公诉案件434件622人,提起公诉387件546人,公诉人数同比下降24.06%。工作中突出三个注重:一是注重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 依法可不捕的不捕,依法可不诉的不诉,尽量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全年依法不捕33人,不起诉31人,“刑事和解”15件;二是注重修改后“两法”的正确贯彻实施。对全院干警集中进行了修改后刑诉法和民讼法的专题学习培训,加强与公安、法院的衔接与沟通,建立新型检律关系,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公正,促进了“两法”的顺利贯彻实施;三是注重结合办案推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设立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专班和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专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积极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监督,对全区258名监外执行人员接受矫正的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防止漏管脱管现象。 

  (二)坚持惩处与服务并重,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突出抓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公诉制假售假、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犯罪98人;加大查办职务犯罪的力度,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6件20人,其中大案13件17人,危害民生民利贪污贿赂案件12件14人,人数同比上升17%;着力抓好服务维达集团发展的工作,与维达集团共同建立了沟通互动、法律体检、解难析疑三个服务平台,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专班驻点等形式,努力为维达集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三)坚持监督与协调并重,努力维护公平正义。突出监督重点,规范监督程序,拓宽监督领域,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侦查监督工作深入拓展。全年共追捕21人,监督立案31件31人,纠正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11件11人,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1份,发出检察建议8份。积极推动“两法衔接”工作,在区政府的组织和协调下,与全区行政执法部门构建了“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案件移送、跟踪监控、案件咨询、联席会议制度等协调机制。二是审判监督工作力度加大。全年追诉61人;向法院提出刑事审判量刑建议356份,法院采纳率达95%;对法院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请抗诉3件,均得到了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其中1件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抗诉案件”;受理不服人民法院已生效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的申诉7件,立案7件,提请抗诉3件;办理法律监督调查案件12件。三是其他监督工作不断加强。检察技术部门共办理各类技术鉴定53件,开展全程同步录音录像182次;人民监督员积极参与了4件不起诉案件的评查工作;“一案三卡”制度持之以恒,共对16件案件实行跟踪监督,没有发现违规违纪办案情况。 

  (四)坚持创新与传承并重,拓宽群众工作路径。积极探索新时期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方法,制定了《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意见》,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 

  建立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与“两代表一委员”经常性联系制度。通过“三个一”方式保持与“两代表一委员”经常性的联系,一是院开通了与代表委员联系的专用短信平台,每月向“两代表一委员”发送两条以上信息,内容包括检察工作动态、法律政策等;二是院开通专线电话、电子邮箱、QQ帐号,专人负责收集办理“两代表一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实行干警定向联络“两代表一委员”制度,要求每名干警向所联系的代表委员每月发两条短信,每半年见一次面,每年收集2—3条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项工作得到了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代表委员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代表、委员纷纷主动为我院工作和建设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我院收集汇总后,形成了6期专题简报,院党组对带有共性的5条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会进行了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并将办结情况全部及时向代表、委员进行了反馈。 

  成立检察机关驻乡镇群众服务站。制定了《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建立群众服务站的实施意见》,在全区17个乡镇场街道挂牌成立了《检察机关驻乡镇群众服务站》,以乡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为平台,以在各村组、社区聘请的检察信息员为依托,建立了领导包片、目标责任、委托受理、定期接访、三级联动等“五项制度”,采取科室负责人每周与乡镇联络员通一次电话、每半月驻站办公一天、每半年对责任乡镇进行一次涉检工作专题调查、每年对联络员开展一次业务知识集中培训、每年开展一次“两代表一委员”走访活动的“五个一”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了检察机关与乡镇基层组织和基层群众的联系沟通,为群众提供“便捷、快速、高效”的法律服务。检察服务站成立来,各站共接待群众267人次,受理控告申诉案件8件,全部依法处理;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5件,已立案2件;化解矛盾纠纷25件,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从而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市检察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两次到我院现场观摩,并以“孝南模式”向省检察院推荐。 

  构建“大预防”工作格局。建立“党组统一组织领导,预防部门统筹协调,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社会部门共同参与”的预防工作机制和“系统化规划,体系化推进,项目化落实,整体化推进预防职务犯罪、预防刑事犯罪、预防诉讼违法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的预防工作新模式,实现了预防工作“三个历史性的转变”,即工作力量由原来预防部门孤立抓预防工作向由预防部门统筹协调,全院各职能部门各自发挥职能,共同参与预防工作的合力转变;工作内容由单纯的预防职务犯罪向预防职务犯罪、预防刑事犯罪、预防诉讼违法“三位一体”转变;工作要求由原来的上法制课、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廉洁意识等较低要求向重点抓好预防犯罪的制度和机制建设等更高要求方面的转变。大预防格局建立来,全院共接受有关单位预防咨询29次,发出检察建议23份,撰写预防调查报告6份、案例分析15份,开展诉讼违法调查42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2份,与区直有关部门联合召开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1次,成立了“孝南区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会”,促进了预防工作向社会化发展。 

  (五)坚持管理与教育并重,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扎实组织开展《转变执法观念、转变工作作风、狠抓检察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和《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从政若干准则》等一系列文件精神,查找少数干警中存在的思想不纯、工作不实、纪律不严等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继续实行最严厉的考勤制度,强化工作纪律;严格规定接待范围、接待标准、接待场所,落实中央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实现了全年接待费同比下降30%的目标;坚持实行网上在线学习和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制度;坚持实行会务督察点名签到制度和休息日一律统一封车制度;坚持不懈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去年我院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被省爱卫会评为全省“卫生先进单位”,公诉科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控申接待工作继续保持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代表们的诤语良言,使检察工作始终保持了健康的发展态势。一年的检察工作实践使我们切实体会到: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政治保障,区人大的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区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更体会到: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力量源泉,检察工作只有适应人民需要、代表人民利益、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法,才会有生命力,才会更有活力。在此我们衷心感谢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关爱与支持,衷心感谢各乡、镇、场、街道对我们检察服务站的关怀与帮助,正是你们大力的支持与关心,我们孝南的检察事业才会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前发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与区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不小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案件不多,深挖窝案串案不够;二是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修改后的“两法”要求,检察干警的业务能力水平还需要大力提高,各项工作机制还需要不断健全完善;三是个别干警纪律意识还不够强,出现了干警违纪的情况。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检察工作重点 

  2014年,我院检察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公平正义,为实现孝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总体目标是“三个走在前列”:政治建检走在全区政法单位前列,落实司法改革措施和工作机制创新走在全市检察机关前列,群众工作走在全省基层检察院前列。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2014年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的总体部署,积极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检察干部党性修养教育,重点解决少数干警信仰、信念、信心淡化的问题;加强宗旨意识教育,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突出解决少数干警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重解决少数干警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为全区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好表率。 

  (二)进一步深化群众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经常性联系制度,进一步创新联系方式,丰富联系内容,增强联系实效;坚持重要工作向人大、政协报告到位,人大、政协的决议执行到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落实到位;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完善民意收集、研究、回应机制。二是深化、细化、实化检察服务站工作。重点完善“六项机制”:联络员集中培训机制、涉检信访排查机制、专班巡视机制、驻站接待轮流机制、《群众工作日记簿》制、检察官进社区工作机制;三是创新预防工作举措。积极推进预防工作社会化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孝南区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会的工作,通过研讨会、以案说法、经验交流等方式和方法,共同研究当前职务犯罪的特点、成因,重点加强预防措施及制度体系建设,形成具有孝南特色的预防工作机制。 

  (三)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一要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尤其是政权安全作为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二要强化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等专项工作,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三要强化诉讼监督。着眼于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和社会公平正义,切实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强化“两法衔接”工作,加大对行政执法部门执法的监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四要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健全化解矛盾工作机制,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拓展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深化、细化检察环节维稳措施,不断提高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四)积极推进检察机关的“四化”建设。一是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不断推进队伍专业化。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促进领导班子的理论素质提高,坚持每半月一次的岗位练兵活动,强化干警的业务素质,坚持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制度,提高干警理论素养;二是以注重业务程序为平台,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立和完善案件线索移送与信息共享制度,刑检部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侦捕诉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增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整体合力;三是以创新机制建设为核心,不断推进管理科学化。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目标考核管理责任制、分工负责制、执法档案管理、业绩档案、实绩用人机制和奖励激励机制;四是以加强检务建设为动力,不断推进保障现代化。加快“两房”建设,超前谋划好网络、机要通道、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现代化办公办案设施。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紧紧围绕保持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首要任务,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昂扬奋进,为维护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