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2012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4-12-22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2012年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日在孝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  伦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回顾 

  2012年,是换届后的第一年,一年来,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坚持严打促和谐。牢固树立“大稳定观”,全力以赴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稳定工作。一年来,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355件723人,批准逮捕337件692人,批捕人数同比上升70%;受理提请公诉案件474件872人,提起公诉395件721人,公诉人数同比上升60%。根据今年较为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和为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顺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的政治要求,我们始终绷紧“稳定”这根弦,把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一是突出打击重点。始终把斗争的矛头指向暴力犯罪、毒品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严重危害治安的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年共批捕此类案件247人。二是增强打击实效。积极与公安、法院紧密配合,采取定人、定案、定时、定责的办法,做到快捕快诉,提高办案效率。三是注重宽严相济。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在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的同时,依法从宽处理轻微刑事案件,健全和完善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刑事和解机制、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的刑事犯罪嫌疑人“捕诉合一”机制等,从机制上保障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贯彻落实。全年依法不捕23人,依法不诉27人,刑事和解13件。 

  服务中心保发展。突出抓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起诉制假售假、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犯罪84人;积极稳妥地开展职务犯罪查处工作,全年集中查办涉农惠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等各类职务犯罪11件19人,其中立反贪污贿赂案件9件15人、立反渎职侵权案件2件4人,立大案8件14人,立科局级干部2人,已作有罪判决9件15人;按照预防工作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要求,努力构建大预防工作格局,全年共提供行贿档案查询409次,到有关部门、社区、学校开展法制讲座和警示教育26场次,向有关单位发检察建议书18份,走访监外服刑人员135人;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扎实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处等活动,建立和落实了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访、下访巡访、联合接访、责任倒查等工作机制,共接待并妥善处理群众信访56件。健全检察工作风险预警、处置、防范工作体系,有效防止了因检察机关自身原因造成的不稳定因素;积极参与了“维达”五期扩能工程的服务协调和整顿周边环境工作。组织开展了以“挖塘堰、强基础、惠民生”为主题的“三万”活动,深入毛陈镇顺河等10个村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挖塘140亩,支持资金4万元。 

  维护公正强监督。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找准监督的着力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一是侦查监督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年共追捕15人,追诉14人,监督立案11件11人,其中通知公安机关立案9件9人,纠正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 2件2人,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6份,发出检察建议书2份。二是审判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刑事审判监督工作逐步加强。积极探索量刑建议工作,共向法院提出刑事审判量刑建议373份,法院采纳86%;对认为人民法院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请抗诉5件,法院已改判2件。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工作稳步深入。受理不服人民法院已生效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的申诉11件,立案9件,建议提请抗诉7件,办理法律监督调查案件6件。对达不到立案条件的申诉,认真耐心地做好当事人的息诉工作。三是其他诉讼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检察技术工作共办理各类技术鉴定21件,开展全程同步录音录像125次,为办案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人民监督员积极参与了3件案件评查工作;监所检察积极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扎实开展对监外执行人员的监督管控。 

  强化作风严管理。一是抓教育。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要求,教育干警深入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制定了《加强班子思想建设的意见》,注重发挥党组班子的龙头作用;扎实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纠风正纪促跨越”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院干警爱岗敬业热情;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双四一”活动,着力提高干警的理论素质;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全院40余人到湖北职院进行了计算机技能培训,50余人参加了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学历升级教育,已有6人取得了法学硕士研究生学历。二是抓作风。采取打电子考勤、写工作日志、专项检务督察等方法,强化干警纪律作风建设,检务督察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三是抓建制。坚持“人在制度中,事按制度办”的原则,着眼打基础、管长远,制订和完善了《岗位责任目标管理办法》、《财务保障管理规定》、《机关管理相关规定》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检察工作五年发展规划》、《检察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检察文化建设五年规划》等一系列发展规划,并在实践中突出落实力度。四是抓自律。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将检察执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内部监督管理权确定廉政风险防控点,采取流程管理、节点监控、公示风险和预警处置等方法,严格实行责任追究,确保权力运行安全。 

  改革创新激活力。一是在全市率先成立案件管理中心,按照“对外一个窗口,对内一个闸门”的工作模式,规范案件管理,强化了内部制约和外部沟通。二是改革了财务保障管理办法,真正实现了办案与追赃彻底脱钩,改变了多年来客观上存在的“办案为钱,为钱办案”的状况,扭转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形象。三是加强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和完善了领导与干警交心谈心制度,坚持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每年进行两次以上、党组成员与分管科长每季度进行一次以上、科长与干警每月进行一次以上交心谈心活动,进行思想互动,从而准确把握干警的思想动态,了解干警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建立了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的工作方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开门纳谏,当面听取意见和建议与开通手机短信、专线电话、专用邮箱、QQ帐号、干警定向联络等日常联系相结合的办法,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的经常性的联系与沟通。今年来,先后3次请“两代表、一委员”来院听取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对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均进行了一一整改回复;12月份,由院领导带队到乡镇场、办事处、开发区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17场次,180多名各级代表、委员参加了会议,共向我们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现正在进行归纳整理,制定落实措施。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使我们切实体会到,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政治保障,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力量源泉。我们更体会到,只有适应人民需要、代表人民利益、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检察机关才能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法;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好队伍,检察工作才会更有生气、更有活力;只有更加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监督,检察工作才能始终保持健康运行。我们同时也清醒地意识到,检察工作离区委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主要表现在个别检察人员执法思想存在偏差,服务大局、执法为民意识还树得不够牢;诉讼监督的能力还不够强、力度还不够大,效果还不够好;对职务犯罪规律性的研究还不够深,预防职务犯罪的办法和措施还不够多;队伍整体素质能力、特别是群众工作能力不够强,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上述问题,我们一定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一三年检察工作重点 

  2013年我院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全省第十三次检察工作会议、中央、省市三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六观” ②、“六个有机统一” ③和“四个必须” ④的总要求,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推进“四化”建设和打造“五个检察” ⑤为着力点,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以为推进孝南第三次创业,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重要增长级,奋力建设新孝南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为目标,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动孝南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基本工作思路是:坚持三个理念,突出三项重点,推进三大建设,实现三个目标。 

  1、坚持三个理念: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理念;坚持检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大局理念;坚持用一流的管理,建一流的队伍,创一流的业绩的工作理念。 

  2、突出三项重点:突出预防和查处职务犯罪,推进反腐败斗争;突出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突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3、推进三大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检察队伍素能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和现代装备建设。 

  4、实现三个目标:服务大局在全区有位次,检察业务工作在全市有位次,特色亮点工作在全省有位次。 

  工作举措是 

  (一)突出执法办案这一中心 

  认真履行好批捕、起诉职能,始终把维护治安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更加重视对侵害民生犯罪的打击,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入查办职务犯罪,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的职务犯罪案件,国家重点投资领域、资金密集行业的职务犯罪案件,损害民生民利、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案件,破坏生态资源、重大责任事故、执法司法不公、群体性事件涉及的职务犯罪案件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案件;抓好中办发[2010]37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推进预防工作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着力构建大预防工作格局。 

  (二)强化法律监督这一根本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搜查、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和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加强对民事、行政判决裁定、司法调解、民事执行和其他非诉讼活动的监督;加强对诉讼违法行为和渎职行为的监督;加强对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等工作的探索;加强控告申诉工作,重点抓好涉检信访案件的矛盾化解,修改后《国家赔偿法》贯彻落实,综合受理接待中心建设工作;加强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的监督,认真贯彻中办发[2011]8号和省院与省法制办联合制发的《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 

  (三)把握执法规范这一关键 

  继续深入开展规范文明执法思想教育,重点纠正和预防将证人当作犯罪嫌疑人违法留置,滥用拘传等强制措施,超时讯问和询问,不严格执行同步录音录像等容易出现的问题;严格贯彻落实“执法问责六条规定”和“四个绝对禁止、一个必须实行” ⑥铁的办案纪律。从严查处违反办案纪律的人和行为,确保在执法办案环节不出现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五位一体”公正廉洁执法的工作格局,树立良好执法形象,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 

  (四)加强队伍建设这一保证 

  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省院《关于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积极推进“六项工程”建设。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干警政治理论学习、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好《加强院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组会、检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院党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能力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突出加强素质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干警参加上级院组织的业务轮训,有针对性地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到院讲授专业知识,深入开展岗位练兵、以案析理活动,全面提高检察干警发现违法犯罪、分析研判矛盾、侦查突破案件,收集固定证据、适用法律政策。突出加强纪律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治庸问责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的教育整顿活动,及时解决自身不公、不廉等突出问题;加大检务督查工作力度,严格执行中政委“四个一律”要求,坚决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紧紧围绕保持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首要任务,更加昂扬奋进,为维护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