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2011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4-12-22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2011年工作报告 

  --2011年11月  日在孝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彭俊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的回顾 

    

  2007年换届以来的五年,是我院全面正确有效发挥检察职能,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成绩的五年。五年来,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及社会各界的理解关心下,按照“抓班子、强队伍,抓创新、激活力,抓建制、促规范”的工作思路,依法履责,扎实工作,为保障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力以赴投入“严打”整治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新贡献。五年来我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惩严重刑事犯罪, 共受理移送批捕的案件1187件2121人,经审查批准和决定逮捕1107件1987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425件2326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166件1880人,其中批捕严重刑事犯罪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301件369人,起诉332件387人。与此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努力减少社会对抗面,健全和完善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刑事和解、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犯罪“捕诉合一”机制等,依法不捕122人、不诉170人,刑事和解67件,到社区、学校开展法制教育63场次,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了新成果。五年来我院共受理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线索91件,初查89件,立案侦查81件91人,其中大要案53件67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200余万元。办案中,我们始终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重点开展了查办国家投资领域职务犯罪、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涉农职务犯罪、危害能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等专项工作;二是坚持理性、平和、规范、文明执法理念,正确把握执法办案的法律政策界限,掌握分寸节奏,注意方式方法,切实做到执法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坚持立足检察职能,紧密结合执法办案,深入开展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五年共开展警示教育47场次,开展专项预防21次,开展法律咨询37次,发出检察建议62份,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112次。 

  全面加强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有了新进展。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立办刑事立案监督案件58件,公安机关已立案56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案件提出纠正意见8件次,公安机关全部采纳;追捕、追诉90人;提出刑事抗诉案件7件,人民法院已改判6件;受理不服人民法院已生效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的申诉41件,立案审查25件,提请和建议提请抗诉21件,其中人民法院已改判17件;办理各类技术鉴定157件,其中改变侦查机关鉴定结论23件,鉴定准确率100%;处理申诉案件153件,全部办结完毕,没有因处置不当而发生惊动区委、区政府的事件;我院举报中心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人民监督员共监督 “三类”案件和 “五种情形”案件21件。 

  突出加强队伍建设,干警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有了新提高。五年来我院党组始终注重加强检察队伍自身建设。一是抓教育培训,提高干警素质。以争创“五好”和“团结、廉洁、创新、实干”领导班子活动为载体,着力抓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被市院党组授予“创五型好班子”称号;大力加强对全院干警的业务培训工作,组织所有中层以上干部到高检院、省院进行业务轮训,组织20余名业务骨干到大专院校学习和市院挂职锻炼,全院干警执法办案能力有较大提高,被省院评为全省“学习型先进单位”;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整顿,集中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提高执法公信力,我该做什么?”、“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治庸问责等活动,检察干警工作作风和执法形象有了根本好转。二是抓改革创新,激发队伍活力。健全和完善了目标管理、干警业绩档案、干警执法档案和奖励评“星”等制度,用好的机制来调动和激发干警的工作激情;大力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广泛深入开展了唱红歌、讲党史、访老区、读好书活动,着力培养了检察干警忠诚、公正、清廉、为民的核心价值观。三是抓科学管理,规范干警行为。建立检务督察制度,每年开展检务督察百余次;严格实行赃款赃物管理“收支两条线”、干警管理“三制一卡ƒ”、中层干部“一岗双责”、自侦案件“一案三卡”制度,确保办案人员自身正、自身廉、自身硬,院被评为全省“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全市“最佳文明单位”、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检察机关形象有了新改观。全力参与了维达四期工程建设的服务、协调工作,确保了维达四期工程的顺利进行;加强了对口小康村建设的扶持,开展了送技术、送信息、送资金、送法律、送服务活动;扎实开展了“三万”活动,积极为驻点村解难题、谋发展,被区委评为“三万”活动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加强领导,区人大加强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加强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加强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代表、委员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的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检察人员执法思想存在偏差,服务大局、执法为民意识不够牢;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法律监督力度不够大;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群众工作能力不够强。上述问题我们一定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检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必须始终做到“五个坚持”: 

  --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党的领导观念,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权威;坚持党的领导与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把执行法律与执行党的政策相统一;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党委报告检察工作中的重大举措、重大部署、重大事项,及时请示解决检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开展检察工作。始终把维护人民权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检察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必须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准确把握大局的要求,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把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作为服务大局最根本最直接的手段,使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得到发展,工作价值在服务大局中得到体现。 

  --必须始终坚持转变发展理念和执法观念。坚持发展理念和执法观念的与时俱进,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大局观、核心价值观、执法观、业绩观、权力观、发展观;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到理性、平和、规范、文明执法,继续坚持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规范、安全的有机统一。 

  --必须始终坚持抓好检察队伍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以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为目标,以执法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执法作风和形象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纪律作风、业务能力建设,努力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十二五”时间,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检察工作既面临非常难得、十分宝贵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检察机关需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倍努力,进一步开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工作总的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全国“十三检”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检察事业全面发展进步,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上述思路,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一是积极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密切关注和认真研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程中职务犯罪的新动向新情况新问题,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切实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力度;二是坚决依法打击骗税、制假售假、金融诈骗、商业贿赂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三是加强与公安、监察、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案件咨询等制度,加快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 

  (二)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运用简易程序、刑事和解、量刑建议和不批捕、不起诉等机制和措施,把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落实到执法各环节;二是进一步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加强对社会稳定形势、重要敏感案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分析研判,把排查、预防和化解矛盾纳入执法办案的每个环节;三是积极参与和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预防犯罪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和完善流动人口、特殊人群、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信息网络服务管理。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四是做好检察环节的群众工作,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检察工作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新途径新机制,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三)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一是保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强劲势头。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依法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的案件,国家重点投资领域、资金密集行业的案件,损害民生民利、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案件,破坏生态资源、重大责任事故、执法司法不公、群体性事件涉及的案件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二是注重执法办案效果。正确处理打击与保护、执法办案与服务大局等关系,准确把握改革探索与违法犯罪、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的法律政策界限。进一步规范强制措施的适用,保障涉案人员的合法权益,坚决杜绝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取证方式和手段,坚决杜绝刑讯逼供等行为。三是全面深化预防工作。坚持立足检察职能,紧密结合执法办案,深入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加强预防对策研究,规范预防检察建议,提高预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全面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一是全面落实加强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侦查措施监督各项改革要求,突出加强对社会广泛关注、容易引发矛盾的放纵犯罪、侵犯人权等问题的监督;二是依法加强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的居中监督,加强对当事人恶意串通、通过调解协议损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的监督,着力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多元化监督格局;三是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抗诉与息诉并重,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的良性互动,促进诉讼监督工作依法深入开展。 

  (五)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构建和谐的人文环境。一是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不断强化全体检察人员“三个至上”、“四个忠于”的政治素养;二是加强素质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检察人员发现违法犯罪、分析研判矛盾、侦查突破案件、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适用法律政策、群众工作等能力;三是加强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建设,落实从严治检和廉洁从检的要求,正视并着力解决自身不公、不廉、违法办案及懒、庸、散、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树立公正廉洁执法的良好形象。 

    

  二0一二年检察工作重点 

    

  2012年是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和这次人代会精神的开局年,检察机关必须紧紧围绕区“两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责,在服务好大局的同时,促进自身的科学发展。结合上级要求和我院实际,2012年我院的奋斗目标是:服务大局工作在全区有位次, 检察业务工作在全市有位次,特色亮点工作在全省有位次。主要工作措是: 

  一、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意识,着力为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重要增长级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不断更新执法理念,拓宽服务领域,完善落实服务措施,自觉做到胸怀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进一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着力维护全区和谐稳定。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尤其是政权安全作为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认真组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药品犯罪专项行动;健全化解矛盾工作机制,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拓展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深化、细化检察环节维稳措施,不断提高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深入推进法律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扩大检察机关的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加强和改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查办民生领域渎职侵权犯罪等专项工作,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诉讼活动监督,着力提高法律监督水平。不断强化监督意识,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规范监督行为,增强监督实效,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理性监督,真正担负起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责任。 

  四、进一步强化自身监督,着力提升执法形象和公信力。突出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成立案件管理中心,不断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深化检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切实以监督促公正、保廉洁、赢公信。 

  五、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继续深入推进“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和“强化检察管理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继续强化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高队伍专业素质;加快科技强检步伐,重点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检务保障能力,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贯彻本次会议的部署,关键在于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狠抓落实。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区人大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支持下,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努力为建设和谐孝南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