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孝南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字号:    】        时间:2022-06-29      

  本网讯(通讯员 周潇 黄娟)为进一步提高巡回检察监督工作透明度,推动巡回检察履职办案规范化, 6月下旬,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零距离”感受社区矫正监督全过程,并听取意见建议。

  

  “目前有多少在矫人员?”“请假外出人员是否依法履行请假手续?”“在矫人员中是否有涉市场主体社区矫正对象?”

  在部分乡镇司法所,巡回检察组听取了司法所负责人对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介绍,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同步监督下,随机查阅部分社区矫正对象的工作档案,重点对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报到、思想汇报、社区服务、管理等级风险评定、请销假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察监督。

  

  在城区街道司法所,巡回检察组调阅了一名保外就医社区矫正对象的档案和病情复查材料后,组织卫健委专家到其家中进行走访,详细了解了其身体状况、疾病治疗以及社区矫正期间的表现情况,并对保外就医程序和实体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按时复查病情等进行了重点审查。

  参与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就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改造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区人大代表李昭璇:“在对社区矫正人员管理教育过程中,除了宣传法律法规,建议要时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思想动态,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能充分认识自身错误,早日改过自新。”

  区政协委员胡焱:“希望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充分地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加强与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的联络配合,把社区矫正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人民监督员鲁锋:“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通过参与这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让我对社区矫正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充分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监督的力度,同时希望以后能组织社矫对象和我们义工共同开展公益劳动,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

  下一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将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以监督促落实,以问题促整改,更加主动接受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持续做好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