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建议“回头看” 人民监督员见实效

【字号:    】        时间:2020-12-17      

  本网讯(通讯员 戴琳霞 陈梦婷)2020年12月,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启动检察建议“回头看”专项活动,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该院发出的检察建议落实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回访”。

  12月16日,根据抽查到的检察建议书,3名人民监督员在第六检察部主任张迎斌、承办检察官及接受检察建议的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对三里棚社区某商贸城进行了实地走访。

  

  人民监督员现场查看了某商贸城6个进出路口和周边背街小巷的视频探头全覆盖情况、临时出租屋备案登记情况、巡警值勤班次及路线。

  

  承办检察官向人民监督员详细讲解了发出此份检察建议书的初衷,表达了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涉黄涉毒犯罪,着重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空间的决心。

  该辖区派出所负责人就落实检察建议,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介绍,并强调公安机关将持续不断地强化对商贸城及附属片区等治安状况复杂地带日常巡逻盘查,挤压违法犯罪活动时空范围。

  三里棚社区书记对该商贸城的KTV、酒吧等娱乐行业扎堆、人员结构复杂的历史背景及现状做了介绍,并就社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专项行动以及采取的相应治理措施进行了说明。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人民监督员对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纷纷就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成效建言献策。

  

  人民监督员刘晶表示:“此次活动,让我们切实看到了检察建议发出后整改的成效以及相关未成年人保护措施的落实。与此同时,我建议检察机关应该积极寻求多方协助,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环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人民监督员徐丹建议:“在公安机关采取加强对出租房日常的管理、常态化巡逻清查机制等措施的基础上,检察机关可与多个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办案,从而加大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压缩犯罪空间,争取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人民监督员谈霞表示:“承办检察官立足检察职能,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社会治理‘病症’,及时摸准脉搏,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并发出有法可依、有据可查的检察建议,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对社会治理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检察建议“回头看”专项活动是人民监督员工作与检察机关主责主业的深度融合,拓宽了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渠道,提高了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

  在今后的工作中,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以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提升检察建议效果为目标,以“回头看”活动为抓手,着力强化法律监督,确保每一份检察建议所提出的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发挥检察建议在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