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办案,您监督——孝南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官联席会议

【字号:    】        时间:2020-08-18      

  本网讯(通讯员 陈梦婷、陈慧伦)近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首次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官联席会议,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进一步促进办案活动公开公正。

   

  检察官联席会上共讨论了六起案件,包括张某某涉嫌交通肇事案、季某某涉嫌交通肇事案、程某某涉嫌盗窃案、钟某某等三人涉嫌敲诈勒索案、刘某某等四人涉嫌绑架案、李某某等四人涉嫌诈骗案。各检察官分别围绕自己承办案件的证据认定、法律适用,进行了仔细地论证和阐述,提出了每件案件的处理意见。与会的其他检察官也发表了自己对相应案件的看法和意见。

   

  人民监督员在认真听取检察官对案件的处理意见的同时,不时提问参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两起交通肇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均自愿认罪认罚,认罪悔罪态度好,积极赔偿被害方的全部损失并取得谅解,赞成承办检察官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对于检察官提出的另四起案件拟做存疑不起诉、退回补充侦查、调整量刑建议的处理意见表示认同,并对检察机关审慎的办案态度、严密的逻辑思维表示赞许。

   

  人民监督员易国锋表示:“以前我也受邀参与过检察机关公开听证等活动,我知道检察机关对所办理的各类案件审查要求非常高。但是直到此次我参加检察官联席会议,才知道办理一件案子需要分析、注意的方面有这么多,检察官们严谨地对案件进行事实分析、严格地把握每一项证据,以及检察机关自觉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让我们看到了检察机关的自信、开放和担当。我们有理由相信,检察机关会为孝感经济社会持续继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产品。”

  此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官联席会议,是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的全新尝试。今后,本院将继续在推动检察权依法运行的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