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自侦案件回访

【字号:    】        时间:2017-11-07      

  本网迅(通讯员 李晓宇)113日上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对该院办理的2件自侦案件进行了回访,到孝南区烟草专卖局、三汊镇人民政府了解办案人员在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超期羁押、刑讯逼供等违法、违纪及不文明执法等问题。这也是孝感市检察机关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回访。

  为组织此次回访,孝南区检察院制作了职务犯罪案件跟踪回访卡,并在所有立案侦查的案件中随机抽取2件,提供给人民监督员进行回访。回访的内容涉及检察机关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是否存在违规办案或办关系案、人情案,是否有刑讯逼供、态度蛮横,是否违规扣押、冻结和使用涉案款物等多项内容,人民监督员对这些内容进行了详细了解和监督。 

  受访人和单位对该院检察干警依法办案、文明执法、严守纪律的工作作风给予一致好评。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依法办案、规范办案行为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认为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回访,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具体表现,有利于更好地发现和解决执法办案中可能存在的不理性、不规范等问题,有效防止了办案过程中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了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