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勿忘英魂!公益诉讼“回头看” 检察守护“英烈红”

【字号:    】        时间:2022-09-27      

本网讯(通讯员 周彦 周潇)烈士纪念设施是对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红色宝贵资源。日前,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琳带领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对辖区内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和维护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2022年4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在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中,对区域内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情况进行摸排,发现有75座散葬烈士墓,其中部分烈士墓存在日常管理不善、周围杂草丛生、纪念碑上字迹模糊不清、无专人管理等问题,破坏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静的环境和氛围。

  

  4月至5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先后前往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散葬烈士墓所在地乡镇政府了解烈士纪念设施背后的英烈事迹、历史背景及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后,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他们依法履职。

  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烈士纪念设施的管护工作,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要求,在征得烈士家属同意后,将烈士墓迁移至烟灯山烈士陵园,实现专人看护、集中管理。

  
  

  9月下旬,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前往烟灯山烈士陵园,发现经迁移修缮后的烈士纪念设施已焕然一新,墓碑上字迹端正清晰,整体环境干净整洁。

  “烈士纪念设施是安葬、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捍卫英烈荣光是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琳表示。

  下一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英烈保护方面的职能作用,持续跟进监督,将辖区内所有散葬烈士墓陆续迁移至烟灯山烈士陵园,进一步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