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案释法|热情的“关怀”竟是骗局!

【字号:    】        时间:2022-05-20      

  本网讯(通讯员 陈慧伦)“叔叔,早上好!我是湖北某中药种植公司的业务员。我们公司现在发展需要投资,回报很高,比放在银行赚钱多很多!您要不要了解一下?”

  “好,你说说看。”

  “我们公司是正规公司,您借款给我们,月息2分,也就是说您在我们这投资一万块钱,每个月我们都给您返200元利息。”

  “这么高的利息,你们不会是骗人的吧?”

  “您去我们公司看看就知道啦!我们公司就在附近的写字楼,项目绝对靠谱,这个机会特别难得,您一定要把握住啊!”

  “好,我去你们公司看看。”

  79岁的王爷爷早上从超市买菜出来,碰到几个年轻人在发传单,他们非常热情地邀请王爷爷去公司参观。架不住年轻人的热情,王爷爷同意了去公司。

  王爷爷到了公司后,发现公司开在高档写字楼里面,墙上贴了营业执照,感觉很正规。

  

图片源自网络

  小陈继续介绍说公司现在投资的中草药生意前景非常好,投资回报率特别高。报着试一试的想法,王爷爷投资了1万元。

  之后连续两个月,公司都给王爷爷返款200元,还经常组织活动,给王爷爷一些惊喜,比如邀请王爷爷去公司的种植场参观,给他喝公司种植的中草药,说是投资人福利。

  公司也总是在高档酒店开推介会请客户吃饭,现场发放小礼品,活动完还举办“砸金蛋”等抽奖活动。小陈也经常打电话关心王爷爷,陪他聊聊天。

  

  因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小陈的关心让王爷爷感受到了久违的关怀,也更加信任这家公司。

  “叮叮叮!”一阵手机铃声响起,王爷爷赶紧拿起电话。

  “叔叔,叔叔,这次您得帮帮我!我这个月业绩不好,如果让老板知道了,我会被开除的!”小陈急切地说道。

  王爷爷连忙安抚道:“小陈,你别着急,我这就再投三万块钱”。

  这次投资后,连续3个月,每个月公司都给王爷爷返款600元。王爷爷觉得很安心。

  可是,小陈的电话慢慢变少了。王爷爷也有两个月没有收到公司返款了。他给小陈打电话,却听到关机的提示音,等他去写字楼查看时,发现已经人去楼空。

  王爷爷这才明白,自己被骗了。

  

  “真没想到对我关怀有加的‘亲人’竟是‘骗子’!”面对公安民警的询问,王爷爷无奈地说道。

  经查,2015年9月,该团伙在孝感城区某写字楼注册成立了湖北某中药种植公司。招聘了10余名业务员,组建了一支业务团队。

  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期间,该团伙以湖北某中药种植公司名义,采取业务员发传单、在高档酒店召开推介会、组织中老年人参观旅游等方式,以投资中草药基地为幌子,以高息返利为诱饵,诱骗众多中老年人投资虚假的养老项目。

  该团伙共向173名中老年被害人非法集资共计608万元,扣除已支付利息部分14万元,实际造成被害人损失590余万元。

  

  该团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构成集资诈骗罪。目前,该案已有五人被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该案系一起典型的涉“投资养老项目”的集资诈骗案件,诈骗团伙以定期返还高额利息为诱饵,通过组织现场推介会发放米面粮油、砸金蛋,免费组织参观旅游等“福利诱惑”,诱导老年人投资理财。

  这种骗局完美地利用了老年人需要关心、投资养老等心理需求,利用花言巧语获得老年人的信任,从而非法攫取广大老年人的养命钱。希望年轻人多关心家中老人,多回家看看。老人也要提高警惕,不轻信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