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张幼萍 :情系“三农”不移志

【字号:    】        时间:2023-03-02      

  本网讯(通讯员 周潇 向家欣)“农业要坚守,需要时间来滋养,做农业人更需要耐心和执着。”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百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幼萍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张幼萍用坚持、坚守展示新时代农民风采,她先后荣获孝南区首届十大杰出致富能手、供销系统先进工作者、孝南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称号。湖北百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六年三次(两年一评)获评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幼萍接手了位于孝南区闵集乡一个几乎绝收的芍药种植基地,一边是已经荒芜的近300亩荒地荒岗,一边是干得风生水起、轻车熟路的销售事业,面对众人的不解、亲朋的规劝,张幼萍执拗的认为“家里三代‘华农人’就不相信种不好田”,承包基地后,她主导引进中科院油料所“中花21号”,全程机械化种植优质花生。当年,花生喜获丰收,很快销售一空,亩收入比传统种植翻了2倍多。

  良好的经济效益坚定了张幼萍的选择。2007年,成立湖北百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广种植经济作物。2013年,公司在孝南区杨店镇高砦村、杨刘村,流转土地建立2000多亩种植基地。

  稳产稳收、增产增收一直是张幼萍思考、探索的课题。“必须采取市场化办法,实现订单化种植才能降低基地风险,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才能降低人工成本;只有大面积种植才能降低投资成本,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稳定受益。”张幼萍摸索出一套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将农户的种植风险转移给公司。

  “路虽远,行则将至”。2019年,公司牵头联合4个农业公司、6个农民合作社和3个家庭农场成立孝感市百盛果蔬产业化联合体。而今,联合体辐射带动农业生产基地4万亩,经营范围涉及农作物、水果、苗木花卉,带动农户3万户以上,实现联合体综合产值过10亿元。直接带动农户5734户,带动农民增收550万元,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扶贫助困的历程。张幼萍在基地设立扶贫车间,专为贫困户设岗,月均工资3000元左右。“在家门口就业,收入稳定,打心眼里高兴,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高砦村退伍军人张汉芳患病致贫,因在家门口就业而脱贫,感慨万千。

  张幼萍还为因病致贫的员工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工作时间灵活的岗位;甚至因人设岗,在基地开设合适的岗位;逢年过节,总是开展各种慰问活动;贫困员工家中发生变故,总是第一时间送去善款……

  杨店镇是水稻种植大镇,但苦于没有烘干设备,只能将粮食运到外地烘干。2020年,张幼萍在杨店镇建设百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引进先进的烘干设备,为种粮大户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销售等“四代”服务,最大限度解决农民种粮后顾之忧。

  疫情期间,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稳价保供尽职尽责。张幼萍带领公司员工全员在岗,组织配送车辆11台、配送人员30余人、超市在岗员工16人,为孝感城区居民进行平价生活物资保供配送。疫情放开后,积极帮助合作社、农户复工复产,为贫困户复工复产发放生活、生产物资,确保不误农时。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张幼萍始终铭记“人大代表为人民”,她经常深入孝南区各乡镇,与种粮大户、普通农户座谈,听取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并提出10多条关系民生的合理化建议。

  “我不仅要履行好代表职责,积极反映人民呼声,还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坚守生态农业之路,做好产业振兴文章,争做乡村振兴的自觉参与者、有力推动者、产业引领者。”多年的艰苦创业,张幼萍收获了成功和幸福,但在她内心深处,坚守的农业初心不曾改变,总以新农人来自勉、自励。

  

  “检察机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社会高度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保障服务维护民生民利上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展现了担当。”在与孝南区检察院来往时,张幼萍这样说道,她表示今后将会积极参加检察机关开展的各项活动,多渠道了解检察工作、多途径监督检察工作,同时也会与检察人员一道做一名法律知识的“宣传员”,引导人民群众通过合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张幼萍希望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探索企业合规改革上持续发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法律服务,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健康成长。围绕食品药品安全、乡村治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进一步创新为民、便民、惠民,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精准、优质的法律监督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