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女子作假企图逃避刑罚,收监执行!

【字号:    】        时间:2023-02-24      

  本网讯(通讯员 饶勋 梅明)女子因怀孕不宜收监执行,法院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没想到,女子而后自行去医院终止妊娠,并提供虚假检验报告企图逃避刑罚。近日,在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监督下,孝感女子胡某某被收监,并将执行全部刑期。

  2月23日,办案检察官介绍,2022年3月,胡某某因犯偷越国(边)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同年5月,法院组织胡某某到孝感某医院进行妊娠检查,确认其怀孕。6月24日,法院对其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并于6月27日向孝南区司法局交付执行。

  2022年10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在对司法所社区矫正监管活动进行日常检察中发现,胡某某接受社区矫正后,于2022年7月、8月先后向孝南区司法局提交“检验报告”,证明其怀孕情况,但没有提交9月份医院检验报告。

  “见到胡某某本人,明显不像怀孕五六个月的样子。”为掌握确切证据,办案人员和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一起,带胡某某到孝感某妇幼保健院检查身体情况,结果发现没有怀孕。

  胡某某自认可以瞒天过海,但纸包不住火。“我还没结婚,不想要小孩,也不想坐牢。”面对检察官,胡某某交代了违法事实。

  原来,早在2022年6月获得真实的检验报告后,胡某某就到武汉某医院进行了终止妊娠手术,为获取暂予监外执行延期,又向司法局提交2022年7月、8月虚假伪造的检验报告。检察官通过调取胡某某社区矫正档案,分别到出具检验报告和进行终止妊娠手术的医院调查核实等方式,逐步厘清上述真相。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应当对胡某某依法收监执行,且其通过非法手段被暂予监外执行,在监外执行的期间不计入执行刑期。2022年10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建议孝南区司法局立即启动对胡某某的收监执行程序,监督司法局及时向法院提请对胡某某收监执行。

  2022年12月,法院对胡某某作出收监执行决定,通过非法手段被暂予监外执行,在监外执行的期间不计入执行刑期。今年2月10日,胡某某被收监执行。

  “当宽则宽,当严则严,在今后的检察办案中,我们将继续做到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相统一。”孝感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胡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