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常态长效 做好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

【字号:    】        时间:2023-02-23      

  本网讯(通讯员 周潇)窗户上已安装纱窗,仓库内粮油蔬菜按照分区摆放得整整齐齐,采购台账上清晰地罗列着米油肉等食材的采购时间、供货商、保质期、储藏方式等信息......学校食堂的一切都十分干净、整洁。

  自2月15日起,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和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联合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回头看”,切实做好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直是检察公益诉讼的重点监督领域。2022年5月,孝南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部分中小学生校园食品安全存在隐患,该院未检办案团队和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迅速组成“校园食品安全专项工作组”,开展维护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行动,并依法对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做好校园食品安全源头监管工作。

  根据孝南区检察院提出的监督治理意见,区教育局迅速启动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建立教育局、学区、学校三级责任制,制定了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落实校园食品监管制度、加强学校食堂日常管理和检查督查、严格从业人员管理、加强校园超市监管等8项长效监管措施。同年9月,孝南区检察院未检、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对此开展了第一轮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回头看”,并协助教育主管部门查漏补缺、巩固成效。

  

  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是一项需要常态化开展的工作。时隔半年,检察人员再次回访11所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学校食堂,仔细查看食堂内部冷冻储存室、食品库区、操作间等场所的卫生情况,重点核实了原材料来源、食品加工储存、工作区卫生以及食品留样记录等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情况。

  “食品安全关乎孩子们的健康,一定要认真对待,保证食品来源可靠、可追溯,质量有保证。”检察官李胜平表示,在此次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回头看”中,发现前期走访中存在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均已得到有效整治,并督促清退不符合资质的校园超市。

  下一步,孝南区检察院将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守护校园食品和环境安全,为祖国花朵健康成长筑起密而实、稳而安的法治保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