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跨越十年:一起涉军维权执行案件终于化解了!

【字号:    】        时间:2023-02-17      

  本网讯(通讯员郑璐 周潇 张根)“感谢检察机关的积极协调和现场监督,10年了,这个案件终于执行完毕了!”2月14日,武警某队刘处长将两面锦旗分别送往武汉军事检察院和孝南区人民检察院。

  从2012年到2022年,从两次判决到多次强制执行,一起由土地租赁合同纠纷引起的涉军民事执行案件,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与协调下终于化解了。

  

  自1999年起,武警某队将位于孝感市孝南区某处的土地(共66000平方米)分别租给池某等四人用于种植、养殖业,并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2012年,因租赁期满和国家政策调整,土地无法续租。

  2012到2021年期间,孝南区法院两次判决池某等四名被告依法返还武警某队的土地,但四名被告均以有实际困难、要求赔偿其损失为由拒不返还土地。

  此案涉军队权益、军地关系、诉讼维稳、残疾人权益保护等诸多因素制约,致使法院强制执行无实质进展。无奈之下,2022年12月,武警某队向武汉市军事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武汉军事检察院商请孝南区检察院共同协作,解决该案执行难的问题。

  

  接到协商函后,孝南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立即进行研判,决定对此案开展民事执行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为全面深入了解案件情况,办案检察官多次实地走访当事人,查看涉诉土地情况,了解到案件执行难是因为其中一名被执行人家属为残疾人,家中唯一住房在涉案土地上搭建。

  “在切实维护军队权益、保障司法权威的同时,如何做好残疾人和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工作,是此案最大的难点、堵点。”办案检察官表示。

  

  对此,两院积极协作,努力实现“1+1>2”的效果,在依法监督、化解执行矛盾、关注民生保障的基础上,组织协调武警某队、区法院、被执行人所在地的党委政府及土地管理部门,共同妥善解决了被执行人的安置问题。

  为确保整个执行活动的合法性、稳定性,武汉军事检察院和孝南区检察院在人民法院执行现场依法进行监督。目前,租赁土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全部腾退,跨越十年的民事案件终于执行完毕。

  
  

  “此案是湖北军地检察机关加强协作,探索军地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能动履职、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升普法实效、创新协作机制,为更好的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检察智慧。”孝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罗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