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提升议案议事质效 检委会作出“新规划”

【字号:    】        时间:2023-02-07      

本网讯(通讯员陈芳 周潇)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检察委员会作为检察机关讨论决定重大案件和检察工作中其他重大问题的最高办案组织和重要业务决策机构,全力支持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第七届检察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讨论2023年检察委员会工作计划,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俊明主持会议,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对孝南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检察委员会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研究讨论了2023年检察委员会工作计划。

  田俊明指出,检察委员会承担着讨论决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总结检察工作经验和讨论决定重大问题等重要职能。要充分发挥检察委员会宏观指导作用,规范检察委员会工作,发挥检察委员会集体智慧,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要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和提高议事议案决策水平为核心,强化检委会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经常性深入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以及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提升检委会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进而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会议对2023年检察委员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坚持实行检察委员会例会制,根据本院检察工作实际,落实定期开会的例会制要求,以一个月为周期召开检委会。

  二是坚持议案与议事并重,通过召开检委会解决本院在案例总结、报送典型案(事)例中取得的成效与实际工作不协调的问题。

  三是健全检委会集中学习制度,对最高检下发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等加强学习研讨,提升自身素质能力。

  四是规范检委会议题提请范围,对《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工作规则》规定的六类案件和八类事项严格上会讨论,加强会前过滤工作。

  五是提升检委会信息化应用水平,作为科技强检试点院,要在实现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的同时,深化业务应用系统的运用,将分发议案、专委审查、投票表决等会议程序实现线上流转。

  六是加强检委会工作信息报送、议题督办和经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