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学习二十大精神大家谈|彭俊才: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面融入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12-01      

  本网讯  连日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领导班子带头学原文、悟原理、抓落实,说感悟、谈体会、话心得,带领检察干警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基层检察院工作明确方向目标、思路措施。

  今天分享的是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俊才以“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面融入检察工作”为题的学习心得。

  

  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俊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基础。民主与法治紧密相联,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专职机关,应当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面融入检察工作。

  牢固司法为民理念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在司法办案中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让每一个司法案件都经受得起历史的检验。

  要秉承法律条文内涵的公正价值,避免机械办案、僵化办案,要站在人民群众立场,学会换位思考,在司法办案中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提升办案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办案环节,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要扎实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和“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活动,让大家说理念、说政策、说风险、说责任、说能力,有效引导干警将政治与业务相融合的理念入脑入心。

  积极能动履职尽责

  要认真做好检察建议工作更加深刻把握新时代检察建议工作的定位,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推进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秉承“美好生活共同缔造”理念,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坚持能动履职,提出合理化检察建议,推进检察建议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的堵漏建制、服务保障民生作用。

  要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秉持“如我在诉”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积极进行释法说理,结合群众诉求提供多元化解决方式和救济途径,情理结合有效化解群众心结,把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做到极致,有效有力推动矛盾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要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切实强化责任重点和主动救助意识,做到应救尽救,特别将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的因案至贫、返贫、未成年等当事人作为司法救助重点对象,要大力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法律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共同营造和谐美好的法治环境。

  要切实维护人民权益发挥刑事打击职能,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重大刑事犯罪,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要切实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特别要关注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以支持起诉、帮助申请法律援助等方式维护其合法权益。

  主动接受人民监督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高效便捷服务,切实“让数据多跑路、少让群众少跑腿”,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结并答复”。

  要大力落实检务公开做到阳光司法,严格落实法律文书公开相关规定,确保法律文书公开及时、规范、有效,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看得见”的正义。

  要大力开展检察听证工作特别要选择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纠纷突出的案件,疑难复杂、有引领性的案件进行听证,进一步探索突出听证员选任管理制度,健全听证员邀请参与意见采纳机制,以检察听证员库建设,深化听证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要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持续创新人大代表联络方式、丰富联络工作载体,加强全过程联络沟通,内外联动形成合力,主动接受代表监督,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