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清明特辑】勿忘英魂!公益诉讼守护英烈纪念设施

【字号:    】        时间:2022-04-04      

  本网讯(通讯员 罗阳阳)清明节前夕,针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等问题,2022年3月下旬,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专项行动,实地走访辖区内六十余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督促属地和有关部门依法全面履职,共同维护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

  排查过程中,公益诉讼检察官们发现,辖区内零散烈士墓缺乏有效管理,存在随意安置,墓边杂草丛生,环境凌乱,不便瞻仰等问题,不符合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环境及氛围应当庄严、肃穆、清净的法律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立案和诉前程序,要求相关行政机关对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加强维护、保护,治理周边环境,并落实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含散葬烈士墓)“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管理保护机制。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承载着崇高的烈士精神,内涵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下一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将加大监督力度,继续开展英烈保护专项行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凝聚合力,实现以“检察蓝”守护“英烈红”的司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