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南:多元联动,从实践中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

【字号:    】        时间:2022-03-07      

  本网讯(通讯员 戴琳霞 向家欣)为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贯彻落实,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3月7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与区法院、妇联等部门召开家庭教育促进工作座谈会,结合当前家庭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搭建家庭教育指导社会联动体系。

  本次推进会不闭门造车、不坐而论道,以送达孝南区第一份“家庭教育令”为依托,从实际案例出发,力图在实践中累积经验,在经验中提炼联动机制。

▲签署涉案未成年人信息保密承诺书

  派出所、社区儿童主任、妇委会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代表在检察官主持下签署涉案未成年人信息保密承诺书。孝南区人民法院向涉案已判刑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送达孝南区第一份“家庭教育令”,并作出解读。

▲孝南区人民法院法官解读“家庭教育令”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戴琳霞向参会成员讲解“督促监护令”与“家庭教育令”制发背景、目的和法律效果,并就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开设家长课堂、加强校园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

  参会人员结合法律、政策法规、社区工作实际以及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的家庭工作、生活实际需求,讨论制定精确帮教方案,以期在最短时间内,探索搭建家庭教育指导社会联动体系,实现规范指导、精准帮教。

  最后,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向社区赠送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课件及宣传资料,便于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社区网络平台向居民宣传普及。

  下一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认真履行检察职责,不断完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会同区妇联、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在旧城改造、人员类别相对复杂的社区挂牌成立区级家庭教育指导站,搭建家庭教育联动平台示范点,合力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良好氛围,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更好促进家庭教育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