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头条

用故事展示新理念 传递正能量——孝南区检察院首场新理念检察故事汇倾情上演

【字号:    】        时间:2022-04-28      

  (本网讯 通讯员 周潇)为贯彻落实高检院“质量建设年”和省院“素能提升年”部署,4月28日上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新理念检察故事汇”活动,6名青年检察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述办案故事、畅谈感想体会,阐释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

  本次活动邀请了省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团区委、区妇联、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及人民监督员到场。

  活动现场,6名青年检察干警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检察故事,用真情实感分享了具体案件办理中的切身感受、履职思考,赢得了阵阵掌声。

  检察官不是冰冷法条的机械执行者,而是要在严惩罪恶时足够坚决,又要以法治“厚度”涵养民生“温度”,带着温情去办案。听第一检察部李博讲述《千里送锦旗背后的故事》,看检察官如何在办案中彰显司法温度。

  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各项工作,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检察机关义不容辞,听第二检察部余露讲述《躺平“赚”出帮信罪》,看检察官如何在办案中让想“躺着”赚钱的人在意识到“卖卡”行为违法性的同时,让其体会到司法温情。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千万家庭幸福安宁。努力给每一个孩子最好的守护,帮助每一个被挽救的孩子积极向好是每一名未检人最盼望的事情。听第二检察部黄柳讲述《携手护航,照亮失足少年复学之路》,看检察机关如何帮助罪错少年重返校园。

  “多亏了你们,我们才能打开这么多年都打不开的窗户,自由呼吸新鲜的空气......”养殖废弃物不仅会造成周边的水土污染,产生的刺鼻气味,更会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听第四检察部周彦讲述《检察公益守护天朗气清》,看检察官如何解决养殖污染问题,守护当地居民绿色的生活环境。

  “小案”不是“小事”,检察官们会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在法律范围内,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听第五检察部周钰涵讲述《14岁襄阳少女的来信》,看检察官如何帮助被害人家属走出困境。

  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律师阅卷工作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听第六检察部陈梦婷讲述《“手把手”服务律师“云阅卷”》,看检察官如何站在对方角度细致服务,保障律师“云阅卷”又快又好。

  干警们讲述后,参会人员纷纷点赞。

  省人大代表李梅:聆听了几位青年干警娓娓道来的办案故事,我深深感受到在这些案件中,体现了检察官的职业素养以及他们心中所坚持的法治信仰。“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更长”,让我们一起共勉,用真情和汗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不平凡的篇章,无愧于内心,无愧于职业,无愧于人民。

  区政协委员陈倩:听了几位干警用自己的真情实感讲述了在具体案件中的切身感受和思考,有细节、有温度。希望今后检察机关能多宣传这些办案故事,让新司法检察理念传播到百姓中去,让每一个人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温度。

  区妇联副主任田维:今天这些故事让我感受到了检察官办案过程当中情与法的考量。这些可爱的青年干警有的大方自信,有的腼腆可爱,都给我们呈现出了不同的为民情怀。

  孝南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俊才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青年干警们所讲的故事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价值,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干警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希望今后能持续开展好“新理念检察故事汇”活动,通过“小故事”展现为民“大情怀”,通过“讲好事”驱动“办好案”,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