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头条

【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田俊明检察长答记者问

【字号:    】        时间:2021-04-01      

  4月1日

  孝感市孝南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新闻发布会召开

  【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田俊明检察长答记者问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沈小博出席并介绍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刘永新,区人民法院代院长肖国栋、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俊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国军、区司法局局长刘永辉等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田俊明介绍了孝南区检察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前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心谋划。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区委重大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形成了“总体方案+阶段性安排+每周工作提示”的工作部署体系、“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责任人”的组织实施体系和“领导督导+专班督办+纪委督查”督促落实体系,确保工作不跑偏、不走样。

  二是务求实效。做到学习教育对象、内容、要求“三个全覆盖”,主要采取党组领学,学习示范组导学,集中夜学,周末研学,机关纪委督学,以考检学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和业务政治“两张皮”的问题。目前,我院进行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4次,以党支部为单元集中学习研讨10次,夜学13次,周末研学3天。学习通报2次,知识测试1次,确保学习走深走实。

  三是突出特色。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研讨和“讲述一个红色故事,解读一件规范性文件”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以此推动讲政治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让干警在办理每一件案件、每一件事项中铸牢政治忠诚。

  四是以学促干。处理好工学矛盾,集中学习尽量安排在晚上和周末,正常上班时间主要精力抓办案。以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激发干警的强大精神动力,做到忠诚担当,勇毅图强。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俊明就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相关情况回答记者问。

  问:为群众办实事是评价学习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准,请问区检察院在学习教育环节,是如何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取得哪些成效?

  【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田俊明检察长答记者问

  田俊明检察长答记者问

  谢谢您的提问。

  在学习教育阶段,孝南区检察院认真落实省指导组、上级院和区委要求,注重把学习教育效果体现在为下一阶段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和检察工作成效上。特别是精心谋划和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召开了中层干部大会,专门进行部署,强调防止两种倾向:一是表面化问题,即离开职责做一些应景的事;二是无所作为的问题,即按部就班地、低质量地开展工作。

  我们提出根据孝南实际从八个方面着力,让群众对司法工作更满意、更有获得感。一是严格控制案件退查和延期,降低案件比,把办理环节“减下来”;二是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致力案结事了人和,把社会矛盾“减下来”;三是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让信访回复“快起来”;四是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让发展环境“优起来”;五是加大电信诈骗犯罪治理力度,让多发刑事案件“降下来”;六是加强对有案不立、长期挂案、以罚代刑、怠于执行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让监督有力度;七是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做到应救尽救,让司法有温度;八是大力推进公开听证,把听证作为审查案件中的常态化方式,让公正看得见。

  今年以来,我院的案件比明显下降,与去年底相比,每100件案件减少了51个环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率超过90%,受理的47件信访做到7日内件件回复,制定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5条硬措施,起诉了26件85人电信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监督执法不严格不规范问题52件,司法救助2人,举行公开听证会13场

  各位新闻界朋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下一步,我院将按照教育整顿工作部署,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孝南、法治孝南的实际成效,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