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连续九届27年获“全国文明接待室”殊荣,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如何做到的?

【字号:    】        时间:2023-02-28      

本网讯(通讯员 向家欣 周伟 周钰涵)走进孝南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块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全国文明接待室”牌匾映入眼帘。

  据悉,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已连续九届27年获得该项殊荣。

  一个普通基层检察院何以连年受最高检青睐?

  “我们注重用司法的温度来破解信访难题,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俊明如是说。

  

  既关停鸡场,又帮谋生活出路

  李女士(化名)在孝南区某乡镇经营着一家养鸡场,起初他们租赁的是地段较为偏僻的原供销社闲置厂房,他们已在此连续养鸡20年,养鸡规模达到9000只,养鸡场已成为他们一家4代人的主要生活来源。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乡镇招商引资,相关工厂进驻,偏僻的地段也逐渐引来了更多的居民和企业,这样,养鸡场难闻的气味和污染就引起了不少人的投诉。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实地走访调查后,向未依法履职的相关部门提起了行政公益诉讼,养鸡场被依法关停。

  李女士一家失去了经济来源,他们多次到当地信访部门上访,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得知情况后,前往李女士家进行回访。

  调查发现,李女士全家7口人,有90岁的老母亲和未成年的孙儿需要照料,而且李女士夫妻双方都患有多种疾病,需要长期服药,该情况属于因案致困的妇女家庭,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

  于是,检察官主动联系李女士,并帮助她提出司法救助申请,给予其一定的司法救助金。同时,检察官还积极与乡镇办事处协商,帮助李女士卖掉没有处理完的鸡鸭,并积极对接当地企业,为李女士一家提供了合适岗位,让他们有了新的生活出路。

  群策群智,解决多年未决难题

  张女士(化名)与邓某因感情破裂离婚,婚后所购置房产按法院判决各占50%。由于房屋原所有权登记人为邓某,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以张女士需和邓某一起前来办理,或由法院出具协助执行文书为由,拒绝了张女士的单方申请。

  而邓某以各种理由不配合张女士办理该手续。张女士再次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判令邓某协助办理共同所有权登记手续,但仍没有结果。

  张女士上访到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院派员了解核实相关情况,不动产登记中心拒绝张女士的单方申请,是因为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相关规定解读有分歧。同时,检察官了解到该房屋所有权证是1996年办理的,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其没有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按照现有规定只有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权证齐全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因此,该房屋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为了解决问题,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相关条文的理解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法学教授以及张女士所在街道、社区干部参加听证,并开展释法说理。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向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主管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其所属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依法受理张女士的房屋变更登记申请,共同维护生效判决文书的司法权威。最后促成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张女士办理了不动产异议登记,将民事判决书中案涉房屋张女士占50%份额予以附记。

  一个3年没有化解的难题,终于得以解决。

  危难时刻,伸出温情的援手

  一天上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俊明接到一封来自襄阳市樊城区一名14岁小女孩小鱼(化名)的求助信。信中述说,自己的父亲张某是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父亲去世后,他精神备受打击,学习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母亲靠打零工独自抚养她,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在今后的检察办案中,我们将继续做到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相统一。”孝感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胡俊表示。

  

  在此之前,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孝南检察院审查起诉,被害人家属因犯罪嫌疑人赔偿没有完全到位,申请将该案延期审理。

  按相关规定,该案未到可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的环节。但春节将至,小鱼能否穿上新衣服,吃上爱吃的点心?群众的事牵动着检察官的心。

  为了让小鱼家过个好年,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开启绿色通道,迅速给予未成年人关爱慰问金3000元。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的关心和爱护,我们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回复和帮助,谢谢你们!”小鱼母亲在电话中感谢道。

  夏天的一个早上,张某无证驾驶三轮摩托车,因疏忽大意发生碰撞,造成刘某(化名)儿子死亡。经鉴定,张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法院依法判决其赔偿被害人近亲属经济损失,但由于责任人家庭困难,至今仅赔偿5万元。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在接待信访后了解到,刘某年事已高,靠务农为生,老伴因患慢性病无劳动能力,儿媳外出务工时又发生了车祸受伤,孙子孙女马上开学。儿子的去世,让这个家庭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

  检察官立即主动联系刘某,依法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不久,刘某收到了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发放的1万元司法救助金。

  

  “感谢检察院帮我申请司法救助,孩子马上开学了,这笔钱来得很及时!非常感谢你们!”回访电话中,刘某激动地说。

  近三年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来电1300次、来访518次、来信87件、网上信访42件,均处理恰当,无一差错;接待并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631件,按期答复率100%,无越级访、进京访事件发生;通过司法救助途径化解矛盾纠纷,救助7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