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学习二十大精神大家谈|田俊明: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字号:    】        时间:2022-11-25      

  

  

  连日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领导班子带头学原文、悟原理、抓落实,说感悟、谈体会、话心得,带领检察干警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基层检察院工作明确方向目标、思路措施。

  今天分享的是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俊明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为题的学习心得。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深刻领悟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需要我们结合基层实情,在“九分落实”上下真功苦功实功。

  一、在学思践悟中培根铸魂、筑牢忠诚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征程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最根本政治保证,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做到一切工作从政治上看,对党绝对忠诚,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中承担更重责任。

  二是把牢使命任务,主动服务大局。牢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基本特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要求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入国家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三是把牢活的灵魂,引领理念变革。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好、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指导我们新的检察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结合”,切实做到“六个坚持”,加快更新理念,树牢“双赢多赢共赢”“三个效果相统一”等检察新理念,切实做到以理念变革引领孝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在能动履职中服务发展、保障民生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的推进力度,把多办案、办好案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抓好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两种模式”的应用,稳步扩大办案规模。既注重个案办理,也注重全面梳理、提炼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和做法,与相关部门一起建立工作机制,为降低涉案企业风险成本、司法成本提供制度保障。主动服务科技创新,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探索建立对创新产业聚集区及重大创新平台司法服务保障机制;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研究,依法惩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

  二是持续办好民生案件。重视办好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危害大的集资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侵财型犯罪,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保障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心尖上”的安全,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根连根,用心用情依法办好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根基。

  三是持续开展实践活动。深入落实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立足检察职能,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所思所忧所盼,不断完善“三个清单”,多办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实事,杜绝形式主义,防止将日常办案等同于实践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

  三、在守正创新中推进履职、保障安全

  一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内部案件监督制约管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大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知识产权集中管辖工作力度,推动四大检察一体化融合发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始终把执法司法活动置于人大和社会的有效监督之下。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把检察听证作为推进司法公正、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扩大办案影响的重要方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结合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意见》,深入推进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努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把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做优、做强、做实、做好。进一步加强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巡回检察、民事和行政检察精准监督运行机制工作。深化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力推以大数据法律监督促进解决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三是坚持维护安全稳定。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守牢安全底线。以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为目标,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切实做好打击各类刑事犯罪、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解决矛盾纠纷等各方面的工作,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处理好宽和严的关系,夯实社会稳定基础,适应新时代刑事犯罪结构的变化,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当宽则宽、该严则严。注重发现案件所反映的深层次问题,通过精准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推动专门治理或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孝南贡献检察力量。

  四、在严管厚爱中提升素能、锻造铁军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建设,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突出严的主基调,深刻认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刻也不能放松,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落细,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更严更实的举措维护好院内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是加强素能建设。深入抓实队伍建设各项部署,推动质量建设、素能提升常态化,结合落实本院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任务,持续强化对干警的培养历练,激发内生动力,积蓄发展后劲。深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文书、案件评比”“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等活动, 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题培训,定期开展庭审观摩评议会,积极参与上级院举办的检察业务培训和竞赛,提升全体检察人员的整体素能。

  三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督促全院干警在上班、行动、完成任务上早一点,在思考、落实、检查上细一点,在抓党建、做工作、对自身方面严一点,自觉践行“孝南工作十则”,严守“十个严禁”,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