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教育整顿】孝南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田俊明检察长答记者问

【字号:    】        时间:2021-06-25      

625

孝感市孝南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沈小博出席并介绍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副区长、孝南公安分局局长刘永新,区人民法院院长肖国栋、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俊明、区司法局局长刘永辉回答记者提问。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俊明就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相关情况回答记者问。

    :防止干预插手司法的三个规定,是中央推进公正廉洁司法的制度性规定,请问区检察院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田俊明检察长答记者问

    谢谢您的提问。

    三个规定是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治本之举。区检察院在教育整顿中把整治违反三个规定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之首,全面清查、治建并举,77名在职干警全员填报了执行三个规定的情况,在深入查纠的基础上,注重从四个方面抓落实:

    一是形成共识自觉落实。通过宣讲文件、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让全院干警充分认识到三个规定绝不是一般的工作要求,而是严肃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既是护身符,也是紧箍咒,让每名干警明白三个规定能够有效防范人情社会给自身带来的风险和伤害,如果不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轻则被问责,重则受到纪律处分,甚至承担刑事责任,让干警自觉地从不愿填我要填

    二是完善机制促进落实。区检察院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为落实三个规定架桥、摆渡,制定了《防止违反三个规定四必四告知制度》《重大事项信息系统填报制度》等具体工作制度,制作了专门宣传三个规定的电话彩铃提示音,尽可能地防止过问案情,干预、插手办案等情况的发生。

    三是防范偏差正确落实。把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结合起来,把党的领导、工作监督与干预插手司法办案区分开来,正确对待。把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与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内部监督制约工作规定》结合起来,既防止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以遵守三个规定之名,不敢监督履职的倾向,也防止办案人员以独立办案的名义,拒绝接受监督管理的倾向。

    四是严格督查确保落实。坚持月报告制度,每名检察人员每月都要登录重大事项报告系统填报,做到凡问必记录,没有的也要实行零报告,检务督察人员每月督查,人人核查,确保三个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