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孝南区检察院:全过程监督,让机关维修工程置身“阳光下”

【字号:    】        时间:2022-11-11      

  

  ▲2022年11月10日《湖北日报》

  孝南区检察院:全过程监督 让机关维修工程置身“阳光下”

  11月上旬,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组织专班,对机关大院改造工程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复审,确定拨付程序全程合规合纪。

  今年5月,孝南区检察院决定对机关大院进行维修升级改造,工程包括办公楼、食堂、停车场以及道路绿化、景观塘等,该院纪检监察人员全程参与并现场监督,以此推动检察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工程牵涉点位多,任务庞杂,为了让维修工程置身阳光下,该院纪检监察部门协助院党组开展全方位工作。改造前认真摸清改造计划,列出任务清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统筹安排改造时序进度,既确保争取到“真金白银”又避免闲置浪费。中期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合同文本等标准施工,并组建专班每天现场巡查,监督工程进展及质量。后期严把资金“预算关”“支付关”,最大限度地发挥预算执行对维修质量的保驾护航作用。

  该院纪检监察部门注重从立项、审批、招投标和施工,严把每个关口,对每个单体项目大到工程布局、小到色调要求等,都督促施工方与院方保持勤沟通,对施工中需要变更项目,严把审查关,确保现场施工准确性。

  

  认真落实工程全过程监管,同时聘请第三方监理公司参与工程质量监管。要求施工人员每天持牌进入,牌上展示每人姓名、项目名称及近期核酸检测结果,每天早中餐均在食堂就餐,确保防疫安全及人员饮食安全。

  严格“三不准”,即施工人员不准未佩戴安全帽进入施工现场,不准在施工场所嬉戏打闹,不准随便进入办公场所,确保办案及机关保密安全。严格文明施工、绿色施工,凡遇大型机械施工,一律安排在晚上或周末进行,确保办公环境安全。

  资金拨付是该院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重点方面,院纪检监察人员一方面督促施工方合理安排各专业队伍进场施工,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进度实施维修改造。另一方面严格项目资金管理,把资金拨付进度与工程质量相挂钩,工程总价款拨付至80%时暂停支付,待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再拨付总价款的97%;预留工程结算价款3%约5万元作为质保金,工程投入使用满1年后,若无质量问题,再将剩余的工程款一次性结清。

  得益于该院纪检监察部门的严格监督,维修改造工程在60天的规定时间内按时完工,机关大院环境和硬件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