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聚焦依法能动履职——孝南区检察院举办第二场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

【字号:    】        时间:2022-11-19      

本网讯(通讯员 周潇 王楠 向家欣)为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部署,扎实推进“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和“三学三立”活动,提升青年干警综合能力和履职水平,11月18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第二场“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活动。

  本网讯(通讯员 周潇 王楠 向家欣)为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部署,扎实推进“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和“三学三立”活动,提升青年干警综合能力和履职水平,11月18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第二场“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园堂、区法院院长李海英、区委办副主任朱汉涛、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叶剑韬、区工会主席黄文星、区妇联主席万蓓等13位党群政法代表、人大代表到场指导观摩视察。

  演讲现场,9名青年检察干警紧密结合新司法检察理念及检察工作实际,用生动鲜活的案情、引人入胜的讲述娓娓道来,彰显着新时代检察人的价值追求、法律素养、人文情怀,展现了青年干警们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能动履职的担当作为。现场气氛热烈,干警们生动的讲述赢得了阵阵掌声。

  

 

  社区矫正作为一种刑罚执行方式,蕴涵着刑罚的惩罚性和恢复性双重价值。在矫正实施过程中,执法者应当重视监督管理与保障人权并重的执法理念,勇于担当,避免机械执法。听政治部林丹娅讲述《一起执行监督,体现检察为民担当》,看检察官如何履行好刑事执检法律监督工作的职责。

  

 

  一方面是市场主体要生存发展,另一方面是案件当事人强烈要求维护自己的权益。检察机关审慎包容涉营商市场主体的不规范问题,秉持“谦抑审慎善意”价值取向,严格把握司法标准和法律政策适用尺度。听第二检察部徐颖讲述《依法不捕不诉,一场罪与非罪的博弈》,看检察官如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助力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2022年8月末,孝感城区出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为遏制疫情蔓延,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及时成立防疫突击队,迅速下沉社区一线。突击队员们砥砺前行,演奏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检察之歌。听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宋欣怡讲述《战疫一线的检察力量》,看检察干警用实际行动守护孝感安宁。

  

 

  检察官不是冰冷的执行者,而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司法救助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载体,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牵着司法温情,如何让司法的暖阳照耀到每个因案致贫的家庭?听第五检察部周钰涵讲述《养鸡场没了 生活怎么办》,看检察官如何落实国家政策,为当事人伸出援手。

  

 

  在一起房产诉争案件当中,案情发展和审理一波三折,房产归属尘埃落定后,一名中年女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的倔强和她对国家法治的坚定信仰,也成为了检察机关贯彻落实能动履职、精准监督司法理念的又一次鲜活实践。听第四检察部郑璐讲述《房产登记的一波三折》,看检察官如何真正将行政检察与民同行落到实处。

  

 

  “以前,这里到处都是灰,每次经过眼睛鼻子都很难受,现在好了,空气清新多了。”治理扬尘污染是蓝天保卫战的必要途径,保护空气质量,远离扬尘污染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听第四检察部周彦讲述《检察公益守护天空蓝》,看检察官如何用“检察蓝”守护“天空蓝”。

  

 

  借助阳光透明的“检察听证”模式办理案件,让案件办理变得可感可触,不仅充分保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提升了群众对检察法律监督的信任感,也让人民群众亲身体会到检察机关的公平正义和检察温度,有效化解矛盾,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听第六检察部鲁艺红讲述《"检察听证"让房产归属尘埃落定》,看检察官如何诠释司法公正、为民担当这八个字的内涵。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是万千家庭的希望。督促监护,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能动履职的一个方面,同时也是以检察力量促进、引导家庭监护能力的正确履行,筑牢“第一道防线”。听第二检察部黄柳讲述《督促监护 以大爱唤醒小爱》,看检察官如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群众利益无小事,你们的一针一线我们都要守护好。"我们始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 ”的理念,摸清楚犯罪链条,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听第一检察部陈慧伦讲述《红色行李箱牵出的一起盗窃案》,看检察官如何依法提前介入案件,抽丝剥茧、引导侦查,成功办理这起盗窃案。

  干警们讲述后,代表们纷纷点赞。

  

 

  区人大代表、妇联主席万蓓:聆听了刚刚几位青年干警娓娓道来的办案故事,让我觉得收获颇多,深受启发。整个活动现场的氛围充满朝气,讲述的案例丰富全面,涵盖了检察业务方方面面,无论是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还是保护未成年人成长、促进区域治理水平提升等,都体现出司法办案的温度,使我感到收获感满满、幸福感满满、安全感满满。

  

 

  区人大代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叶剑韬:几位干警精彩讲演,让我收获了感动,也学到了法律知识,是一场视觉和精神上的盛宴。各位青年干警通过讲述“小故事”折射出检察官的真情怀、真担当、真本领,体现了检察人为人民服务、为大局司法的检察自觉,展现出检察队伍的蓬勃朝气,期待你们在孝南这片高质量发展的热土之上砥砺奋进,依法能动履职,讲出更多法治故事,讲好更多孝南故事。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园堂:本次故事会特色鲜明,有色彩、有温度、有张力,体现出孝南检察队伍是一个充满活力、追求极致的集体。分享的每一起案件都在贯彻为民司法的初心,体现了检察官们为民司法、惩治犯罪、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希望大家能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岗位、奋力书写新时代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