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司法理念检察故事汇:《“手把手”服务律师“云阅卷”》

【字号:    】        时间:2022-05-10      

  本网讯  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律师阅卷工作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听《“手把手”服务律师“云阅卷”》,看检察官如何站在对方角度细致服务,保障律师“云阅卷”又快又好。
  

  “手把手”服务律师“云阅卷”

  大家好!我是第六检察部的陈梦婷,今天我要讲述的检察故事是《“手把手”服务律师“云阅卷”》。

  “检察机关处处为律师着想,节约了我们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减少了人员流动,防范了风险。”远在辽宁的王律师的感谢电话,为“千里万里零距离,异地阅卷我帮您”的跨省异地阅卷点了赞。

  她会尝试“云阅卷”吗?

  “因为疫情不能到当地阅卷,我该怎么办呢?”2022年2月底,身处郑州的侯律师言语急切地打电话到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案管大厅。考虑到律师急迫的心情及时间问题,我们立即通过检察业务应用2.0系统查阅其所代理案件,确定该案符合互联网阅卷申请条件后,建议侯律师使用该方式进行阅卷

  

  但侯律师却为难地表示:“我已经60多岁了,运用互联网的灵活程度比不上年轻人,我又一个人隔离在家办公,还是希望能邮寄电子光盘。”

  我们解释道:“如果通过机要通道邮寄电子光盘的话,至少需要三天时间。而互联网阅卷只需30分钟,就能实现在家阅卷。”

  可侯律师仍十分不自信,认为自己无法顺利完成操作,反复说道:“我从未尝试过互联网阅卷,我真的不会操作啊!”

  在了解到侯律师担忧的问题后,我们主动向其表明态度:“您不用担心操作问题,遇到问题我们可以远程指导您。”

  最终,在我们多次沟通及不断劝说下,侯律师逐渐愿意尝试。

  原来“云阅卷”也不难

  “12309中国检察网操作页面信息怎么显示不完整?”

  “申请互联网阅卷按钮在哪里?”

  “为什么电子卷宗打开失败?”

  在向侯律师推送互联网阅卷操作流程后,不一会,就听到侯律师电话那头接连不断的提问。

  “您别着急!稍等一会,我们正在查找问题。”我们一边耐心安抚侯律师的情绪,让其详细描述所遇问题,一边反复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及时发现侯律师在操作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

  在我们认真细致地按照阅卷流程,一步一步远程指导操作后,不到一个小时,就顺利解决了侯律师的各类问题,成功帮助她实现了“云阅卷”。

  侯律师说,“现代技术发展速度太快了,我年纪大了都快跟不上脚步,多亏你们手把手地指导,让我学会了互联网阅卷,真是太感谢你们啦!”

  “这次阅卷经历,让我深刻明白了只有站在对方角度,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让人民群众满意。”

  自互联网阅卷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始终把工作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为多名律师办理了“云阅卷”,切实以信息化手段提供了高效、快捷、贴心的“零跑腿”阅卷服务,推动了律师阅卷工作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次也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