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司法理念检察故事汇:《躺平“赚”出帮信罪》

【字号:    】        时间:2022-05-06      

  

  本网讯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各项工作,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检察机关义不容辞,听《躺平“赚”出帮信罪》,看检察官如何在办案中让想“躺着”赚钱的人在意识到“卖卡”行为违法性的同时,体会到司法温情。”


  躺平“赚”出帮信罪

  大家好,我是第二检察部的余露,今天我要讲述的检察故事是《躺平“赚”出帮信罪》。

  有人说,法律是无情的,如灼灼烈日,刺破世间黑暗,使混沌尽散;有人说,法律是有温情的,如潺潺细流,洗尽从来尘垢,涤荡人心。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我的感触是法律不仅是冰冷的法条,更有司法的温情,下面我给大家讲述一个卖卡的故事。

  躺平赚钱,如此美事?

  将银行卡出售他人使用,不费吹灰之力月入千元,此等躺平赚钱的“好事”让人心动不已,然而,这轻松又赚钱的所谓“美差”,可能已涉嫌犯罪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湖北武汉成为重灾区,各行各业的发展均受到冲击,小张在武汉的奶茶店经营惨淡,连续的亏损让小张的家庭入不敷出。4月初,小张无意间看到墙上贴着高价收购银行卡的广告,和对方深入交谈,并网上查询后,小张意识到对方可能用身份证、银行卡和手机卡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经过反复挣扎,小张终是没能抵挡住金钱的诱惑,抱着侥幸心理,带着妻子小朱走上了“卖卡”之路。

  

  一张卡赚300,两张卡就是600!小张以为自己找到了“钱途”,可以躺着赚赚外快。2020年4月至8月期间,小张将自己名下的8张银行卡连同妻子小朱名下的5张银行卡分4次卖出,总计获利3700元。

  与小张猜测的一样,他和妻子小朱卖出的银行卡均被犯罪分子用于实施电信诈骗,银行流水高达6000多万。2020年12月,接到民警通知的小张、小朱夫妻二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看到民警出示的涉案银行卡流水账单,小张和小朱才明白,自己为了几千元的贪欲,成为了犯罪分子的“帮凶”,不仅造成了受害人的巨大损失,自己也将有牢狱之灾,二人悔不当初。

  释法说理,追赃挽损

  本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我们认真审阅案件证据,核实涉卡银行流水,并分别提审了小张小朱二人。在提审小张时,他坐在凳子上不停的搓着手,满脸悔色:“后悔啊,我是真的后悔,那会奶茶店生意不好,家里花销大,老婆又怀孕,所以总想着能多赚点钱,我不该为了那几千元去卖卡的,还拖累了我老婆。”

  

  我们了解到小张夫妻有一名两岁的女儿需要抚育,妻子小朱正身怀有孕。为证实这一情况,我们走访了小张夫妻二人的邻居,并自行补充了孕检B超等证据,确保情况属实。

  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按理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但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我们想把案件办的更细致一些、工作做的更扎实一些,后续我们还查找了类似案例、进行了小组讨论,一致认为小张是主犯、小朱为从犯,小张夫妻二人犯罪虽系家庭困难原因,然而家庭困难不是犯罪的免责金牌,二人的行为应受到惩处,但小朱的情况更特殊,可以考虑对其作不起诉处理。为了让夫妻二人深刻意识到自己行为的有害性、有责性,我们一方面向他们详细阐明了帮信罪的法定刑、认罪认罚可以从宽的幅度,另一方面结合被害人遭受的经济损失,鼓励二人积极退赃、真心悔罪。

  

  “我法律意识淡薄,总想着不会出事,结果闯了大祸,我认罪认罚。”“我知道错了,愿意退赔退赃,弥补受害人的损失。”小张和小朱夫妻二人均表示愿意认罪认罚并签署了具结书,夫妻二人在检察机关退缴了全部违法所得3700元,并将涉案的一名受害人经由小朱银行卡被诈骗的钱款4万余元通过检察机关全部退还。

  检察听证,相对不诉

  2021年10月20日,检察机关举行了公开听证,在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和政协委员纷纷表示:

  人民监督员

  “6000万的流水这是多少人、多少家庭的心血,夫妻二人的行为是应该受到惩罚的,但是考虑到小朱的家庭和身体情况,我同意检察机关对小朱作不起诉处理。”

  政协委员

  “我也赞同检察机关对小朱作不起诉处理,同时我希望嫌疑人珍惜这个机会,洁身自好,也希望相关单位继续深入推进反诈宣传。”

  

  我们充分听取了听证员的意见,最后决定对小朱作不起诉处理。得知处理结果后,小张小朱感激万分,小张更是眼眶湿润,握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说:“谢谢!谢谢你们用心用情办案,谢谢你们考虑到我们的家庭情况,谢谢你们让我有了生活的盼头,今后我们一定不贪这种小便宜,做守法的公民”。

  少捕慎诉慎押以最少的司法资源、最低的社会成本,惩戒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平正义,实现最佳司法效果,检察人既要依法办案,体现司法尺度,要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释放司法善意,彰显司法温度。这样才能实现法治昌明、良法善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