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盘点2021】7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字号:    】        时间:2022-01-30      

  本网讯(通讯员 向家欣)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2021年,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企业面临的“难事”,延伸办案效果,促进社会基层治理,并收到了群众、企业真心实意送来的7面锦旗。下面就带大家“盘一盘”这7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第一面:公正巾帼 人民卫士

  2021年3月30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前往肖港镇安二村对一起申请执行活动监督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

  案情回顾:2020年底,张某某到该院第五检察部提出申诉,要求就其与郑某某、徐某某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执行活动监督。第四检察部在审查后,依法不支持张某某的申请。案件至此本可完结,但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事故双方均为年逾古稀、体弱多病、家庭经济困难的老人。加害方缺乏履行能力无力赔偿高昂的医疗费用,而受害方亦急需钱款治疗。

  鉴于该情况,第四检察部承办检察官主动与第五检察部以及区法院沟通,积极为受害人争取司法救助,并与双方所在的村委会及辖区派出所取得联系,对两家积极予以关注、及时帮扶,真正解决了双方生活上的困难。

  2021年4月5日,老人为孝南区人民检察院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感谢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不仅让自己经济上得到帮助,更给予他精神上的慰藉。

  第二面: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

  2021年4月9日,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村民陶先生专程来到孝南区人民检察院,送上了一面写着“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和感谢信。

  案情回顾:2020年12月27日,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陶某因伤住院治疗两天后不幸逝世。该案被移送至本院审查起诉期间,承办检察官了解到,被害人陶某的妻子体弱多病,儿子陶先生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供家中三个孩子读书。陶某的去世,使原本经济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

  第五检察部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无能力赔偿,陶先生的情况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便主动联系陶先生并协助其整理救助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收到陶先生的司法救助申请后,第五检察部仅用一天时间就将该案的十多项申报材料整理完成并导入司法救助程序。陶先生及时获得司法救助。

  第三面:公正廉明 秉公执法

  2021年4月14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了一面跨越千里,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锦旗。

  案情回顾:2020年12月,犯罪嫌疑人蔡某因交通肇事被移送该院审查起诉。在蔡某是否构成肇事后逃逸这一关键情节上,承办检察官通过查看现场监控和开展侦查实验,依法作出不构成逃逸的判断,并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及其亲属为外地人,为了减少其两地往返次数,将原本需要数日进行的程序,压缩至半个工作日内完成,又将犯罪嫌疑人这一情况及时与法官沟通,建议适用简易程序。

  此案移送至法院后,孝南区人民法院采纳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全部公诉主张和建议,对犯罪嫌疑人蔡某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蔡某的两名亲属从河北省石家庄市来到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给干警们送上“公正廉明 秉公执法”的锦旗。

  第四面:秉公执法 正气浩然

  2021年初,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合同诈骗案。在审查起诉阶段促使三名犯罪嫌疑人主动向被害企业退赔赃款18万余元。

  因该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多次被骗,承办检察官注意到,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漏洞与隐患。为此,承办检察官再次梳理案情,向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出检察建议,结合案件的发生,分析指出企业存在的风险,综合现有法律法规,提出在经营管理中完善制度、健全监管核查、跟踪考核等一系列规避风险的合理化建议。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专班负责人和办案部门负责人与该公司代表展开座谈,向企业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7月,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代表专程从浙江来到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为该院送上一面印有“秉公执法 正气浩然”的锦旗以表感谢。

  第五面:为企业排忧解难 显法律公平正义

  2021年9月1日,红太阳建设股份公司总经理到孝南区人民检察院赠送题为“为企业排忧解难,显法律公平正义”的锦旗,对该院监督侦查机关依法侦查,帮助企业追回被骗款表达了感谢。

  2020年底,孝南区检察院、区工商联联合召开了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对检察院的意见建议。在座谈中,红太阳建设股份公司反映其于2016年被安徽分公司吴某诈骗了88万元,2018年已报案,但一直没有追回被骗款。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对该案件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研讨会解决管辖认识分歧问题,并及时引导侦查,收集证据材料。最终于2021年6月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追缴部分赃款,查获车辆2台,减少了公司的损失。

  第六面:维护公平正义 护航企业发展

  2021年12月24日,维达纸业(孝感)有限公司厂长马中德到孝南区人民检察院赠送题为“维护公平正义 护航企业发展”的锦旗,对近几年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对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所做出的努力表示真挚的感谢。

  据了解,维达纸业(孝感)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生活用纸的企业,成立于1997年1月,主要产品为卫生纸原纸、卫生卷纸、盒装面巾纸、纸巾纸等系列生活用纸。孝南区人民检察院自1997年对该企业进行包保后,院领导定期亲自带队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包保组的干警坚持每月主动上门走访,开展问需服务,建立定点联系、走访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了周边环境整治、疫后复工复产等问题。

  第七面:亲民司法廉洁高效 止讼息诉尽心尽责

  2021年12月28日,陈某甲、陈某乙等四人来到孝南区人民检察院,送来了一面题有“亲民司法廉洁高效 止讼息诉尽心尽责”的锦旗。

  案情回顾:2021年9月8日,陈某甲因感情纠纷与被害人沈某某发生打斗。陈某甲的兄弟陈某乙、陈某丙及侄子陈某丁随后闻声赶来帮忙,致使被害人沈某某头部、身体多处受伤,被害人沈某某持刀将陈某甲的手部划伤。经鉴定,被害人沈某某的伤情被综合评定为轻伤一级,陈某甲的伤情构成轻微伤。

  因本案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非常尖锐,承办检察官多次到看守所对陈某甲四人进行释法说理,并联系被害人了解其诉求,最终陈某甲四人真诚认罪悔罪,被害人同意进行和解。

  随后,检察官运用检调对接制度,会同当地司法所、村委会对双方当事人继续进行调解,耐心、细致地倾听了当事人的诉求,安抚了被害人的情绪,打开了被害人的心结。最终,被害人与陈某甲四人达成赔偿和解协议,双方得以握手言和。

  经过对陈某甲四人开展社会调查,检察官了解到陈某甲、陈某乙、陈某丙三人均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村委会也证明四人一贯勤劳、老实。鉴于陈某甲四人系初犯、偶犯,有自首、认罪认罚、主动退赔的法定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考虑到四人被起诉至法院可能会导致三个家庭陷入生活困难,在听取了被害人意见并召开公开听证会后,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陈某甲四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案结后,双方当事人对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一面面锦旗

  既是认可和信赖

  更是责任和力量

  新的一年里

  孝南区人民检察院

  将继续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

  发挥检察职能

  护航群众生活

    传递法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