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南区检察院 > 检察风采

孝南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3-07-04      

本网讯(通讯员 周潇 向家欣)6月29日,孝南区召开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会上,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俊明专项报告了2021年以来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情况。

  

  报告显示,2021年7月,孝南区检察院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该院认真贯彻落实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探索,能动作为,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该院共运用“检察建议”模式和“第三方监管”模式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4件。

  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报告后进行审议

  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罗红艳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凝聚改革共识;完善制度设计,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能拓面,保证改革实效。

  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余志强建议,检察机关要依法能动履职,加大企业合规改革的办案力度;要加强第三方监督评估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和改革配套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刘丽娟建议,检察机关要建立跟踪回访制度,与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关注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确保涉案企业真合规、真整改;要加大宣传力度,增进社会各界对该项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园堂指出,区检察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成效显著。检察机关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准确把握办案原则和程序,严格落实合规监管和整改,继续强化力量统筹和协助,不断加大合规宣传和引导,警惕防范廉政风险和隐患。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惠萍指出,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也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效途径,并充分肯定了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取得的成绩。

  姚惠萍强调,检察机关要强化政策引导宣传,在凝聚社会共识上用心;要注重发挥职能作用,在做实合规改革上用力;要充分激发检察动能,在拓展合规空间上用劲;要坚持监管服务并重,在助力企业发展上用情。